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8岁大妈噎食昏迷 热心邻居伸援手救命(图)

来源:早报-- 2014-01-06 05:55:27 字号:TT

78岁大妈噎食昏迷 热心邻居伸援手救命

    早报讯 78岁的王大妈吃面条时突然噎住了,家人发现时老人已经脸色青紫昏迷不醒,家人赶紧将老人嘴里的面条往外抠,给老人拍背。邻居得知此事后,帮忙将老人抬下了3楼,送上了救护车。昨天下午1时30分左右,永吉路附近居民小区发生一起意外事故,王大妈被紧急送往青大附院东部医院抢救。

    吃面条七旬老人噎食

    “平时老太太吃饭的时候我们都在身边看着,这次到厨房给老人修抽油烟机,抽油烟机的噪音太大,我们也没听到老人噎住了。”记者闻讯赶到青大附院东部医院,老太太的家人显得很自责,向急救医生讲述老人噎食的经过,老人今年78岁,之前曾经中风过,吞咽功能一直不太好。家人给她做的饭也主要是面条、米粥这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昨天下午老人吃面条时,他们在厨房修抽油烟机,前后也就几分钟,再次看到老人时,老人脸色青紫已经昏迷不醒,嘴边还有吐出来的少量面条。

    邻居伸援手帮忙救命

    家人被吓坏了,赶紧从老人嘴里往外抠面条,并给老人敲背,第一时间联系了120求救。此时老人的呼吸心跳微弱。家人想先把老人抬到楼下,但只有两人抬不稳当,幸好一男一女两名邻居出手相助,4人一起将老人从3楼抬到1楼,此时救护车赶到了,急救医生一路为老人抢救,最短时间将老人送往青大附院东部医院抢救。

    记者在医院看到,老人经过急救,呼吸心跳已经开始恢复,但医生表示老人年纪太大,情况仍然不是很稳定,要在医院继续观察。

    ■医生提醒

    囫囵吞咽食物容易发生噎食

    急救医生告诉记者,由于老人牙齿脱落,吞咽能力也变差,常会囫囵吞咽食物,易发生噎食导致气管堵塞,甚至引起窒息,如果不能紧急获救,很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医生提醒老人和儿童,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要大声说笑,不要随意走动,给老人、儿童的食物一定要注意切细切碎,带骨头和鱼刺的食物要去除骨头、鱼刺后方可食用,以防食物卡在消化道。发生噎食后,应先问他是否能讲话,如果可以说话,说明空气能通过嗓子,他也许自己能将东西吐出来;如果不能讲话,就用手掌在他的肩胛骨间猛击四下,一般情况下,不要敲打背部,不要用手硬取堵塞物或用水、饭团强迫冲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