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嫚进京赶考中状元 裁判都是人盯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7 05:40:44 字号:TT

青岛嫚进京赶考中状元 裁判都是人盯人

 青岛嫚进京赶考中状元 裁判都是人盯人

 青岛嫚进京赶考中状元 裁判都是人盯人

    青岛嫚,好样滴!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中,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刘莹代表山东出战,获得了水产品药物残留定量检测一等奖,并获得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赢得大赛功夫其实都下在平时了。检测的工作做多了,自然是熟能生巧了。”昨天下午,刘莹向记者揭秘了我市水产品质量检测的过程,从最普通的蛤蜊、扇贝到海参,只要是要走向餐桌的水产品,都要在这里过筛。

    连过两道关赴京“赶考”

    “代表山东省去参加全国比赛过了两道关,第一次是市内选拔,第二次是省内比赛。”谈起这次比赛,作为一名80后,刘莹觉得自己是碰上好机遇了。“我从2008年硕士毕业后,就到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环境监测和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工作了。”刘莹告诉记者,当时农业部刚刚在全国范围内为各地配备了检测仪器,设备从几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整个实验室内的检测设备总价值超过了1000万元。

    “由于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配备上后,大家都从头再来,我正好年轻,有精力,领导安排我重点学习水产品药物残留定量检测。”刘莹告诉记者,市内选拔这一关较为轻松。由于自己一直从事这个专业,到省内参加比赛时也同样不紧张,都是自己熟悉的日常工作,顺利拿下了省内第一。“通知我进京参加比赛时,心里还是很紧张的,觉得不能比输了,自己丢人不要紧,不能连累单位。”刘莹告诉记者,临近比赛前,她还特意突击学习了一下,做好进京 “赶考”的准备。

    比赛裁判都是“人盯人”

    “全国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等都派了一个人来参赛,我心里其实没底,不知道其他省份的水平是怎样的。尤其是北京、上海两地,感觉同行们的设备、经验都比我要足,自己没有什么优势。”到了竞赛环节,农业部出的题目是现场检测水产品中磺胺类药物残留量的测定。“每名参赛者在操作过程中,都会有一名裁判一直跟在身后,只要有一个动作做得不标准,就会扣分。”刘莹说,拿到这个比赛题目时,反倒放松了。“这个检测项目,我们平时也经常做,每一个环节和步骤都记在心里了,连看书都省了。”刘莹直接上场比赛,一个个环节丝丝入扣,连裁判员都没挑出毛病来。

    “成绩宣布是1月2日,当时知道我得了第一名,我自己都没想到过。”刘莹告诉记者,这几天她的心情才逐渐平复下来。除了第一名外,农业部还将为刘莹按程序报批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平时检测练出“无误差”

    “以前有句话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次我真是感觉这个机会来得太突然了。”刘莹很庆幸,她抓住了这个机会。“举个简单的例子,每年4月份是海参育苗播苗的时间,这段时间要对海参苗进行药物残留检测,符合标准的才能让海参养殖户养殖。一个月的时间,要检测的海参参苗样品有200个左右,每天都在检测,整个检测的环节已经熟得不能再熟了。”刘莹告诉记者,每到集中检测的时间段里,天天加班,几乎每天都在重复。这种高强度,密集的检测练出了“无误差”的操作。

    “竞赛当中要先加入鱼肉样品中一定量的磺胺标准溶液,再进行提取净化,最终提取出无色透明的液体,再放入仪器中进行测试。整个流程要拼眼力,拼速度,拼准确性,检测的结果要同农业部给出的数据无误。可能也是沾了青岛的光,比赛时检验的项目,平时做得很多,其他省市的选手检测水产品质量时,可能有些陌生。”刘莹告诉记者。

    不知样品来源只有编号

    市海洋与渔业局去年共检测800个批次水产品 只要市民市面上能买到的海鲜都要过“筛”

    水产品是如何检测的?我市的水产品检测都要检测哪些项目?昨天,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我市水产品质量把关的流程,并了解到其中诸多不为市民熟悉的要求:仅海捕产品每年检测的批次就超过40个;一个样品的检测从6小时到48小时不等;检测人员只能看到样品编号,并不知道样品来源……

    能买到的海鲜都会检测

    “只要市民市面上能买到的海鲜,我们大都会检测一遍,比如市民常见的鲈鱼、黑头、海参、螃蟹等等。”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渔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郑炯告诉记者,其中海参的检测从育苗期开始,到养殖环节,一直检测到上市前,确保整个养殖环节的食品安全。除了海产品外,淡水类的水产品也同样在检测范围之内。

    “检测的项目主要是水产品药物残留,包括是否使用了禁用的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氯霉素、孔雀石绿,以及限用的诺氟沙星、盐酸环丙沙星、恩诺沙星、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和磺胺。”郑炯告诉记者,这些农药大都属于抗生素,增加养殖产品的抗病毒能力,但国家有着严格的规定。“一旦发现使用了禁用的抗生素,市海洋与渔业局会对样品来源单位进行处罚。”

    检测一个样品最多2天

    “检测的流程非常复杂,对专业性要求较高。比如对鱼进行药物残留检测时,要去掉鱼皮、鱼内脏、取出鱼肉,再把鱼肉打碎,加入提取试剂,提取出其中的药物残留来。”郑炯告诉记者,根据检测项目的不同,检测时间也不同,通常在6小时左右。“提取出来的药物残留是无色透明的,再放入仪器内进行测试,得出最终的数据。”郑炯告诉记者,从样品前处理,到放入仪器,再到得出检测结果,需要24小时到48小时不等的时间。

    “一个样品的检测对环境要求也非常严格,部分项目不能接触到病菌,保持在无菌环境下进行。这对检测人员的操作流程要求非常严格,不能有半点马虎。”郑炯告诉记者。

    检测人员不知样品来源

    “整个检测过程是公平公正的,检测人员不知道样品的来源,每个样品送到检测人员手中时,只有一个编号。”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继强告诉记者,这个编号是按照取样的批次号来的,检测人员拿到样品后,直接进行检测,检测的结果同编号一一对应,保证整个检测过程不存在徇私舞弊的可能性。

    “我们检测后得出的结果直接交给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由渔业处根据结果通知企业。”李继强告诉记者,一旦检出不合格产品,渔业处会对企业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去年共检测800个批次

    “只要是青岛市生产的海鲜,我们都要检测一遍,去年一共检测了800个批次的水产品,每个批次的水产品都要进行多个项目的检测,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李继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检测水平,任何一种水产品都能进行检测,他们主要负责我市水产品生产环节的质量把关。

    “举个简单的例子,渔民养殖的扇贝我们不仅仅要检测药物残留,还要检测重金属残留等多个项目。工厂化养殖的各种海鱼也同样要进行多种检测,确保我市水产品生产过程的安全性。”李继强告诉记者。

    “从去年的检测结果来看,我市水产品质量极少出现超标现象,再加上养殖技术的推广,目前养殖户已经能够自觉遵守国家规定,保证水产品质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