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2306网站逢节就瘫 网友购票过关斩将搏斗多日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8 06:04:48 字号:TT

    春运开始购票以来,12306网站的间歇性“瘫痪病”频频发作了三四次,与购票网站“搏斗”多日的网友抱怨:“‘逢节就瘫’何时了!”

    注册账号遭遇“环环节节瘫”

    6日,记者通过12306购票网站体验购票时,相继遭遇多版本浏览器不兼容、注册页面卡死、验证码难识辨、邮箱激活出问题、支付体验欠佳等问题,可谓“环环瘫”“节节瘫”,仅在注册账号环节就花费了近一个小时。

    当日10时30分左右,记者分别使用QQ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猎豹浏览器打开12306网站,均出现风险提示,无法直接进入网站界面。在更换一台笔记本电脑、使用无线上网卡更换为电信网络后,问题依旧。直到更换到IE浏览器后,才得以打开页面。

    注册12306个人账号,是旅客网上购票的关键环节。记者注册过程中,又几度遭遇了页面卡死,不得不多次重启页面的状况,最后几经尝试,才得以注册成功

    要正常使用账号,需到绑定邮箱点击链接验证激活。10分钟过去了,记者不断刷新邮箱,激活邮件仍未到达。几分钟后,记者再次进入12306网站时,却发现需重新登录,但验证码背景是密布的竖纹,数字和字母有所变形,辨认难度很高,记者和同事识别三次才输入正确。

    进入个人账户,选择重新发送激活邮件后,终于在邮箱收到了激活链接。令人郁闷的是,登录邮箱点击激活网址后“激活失败”,只好又再次登录点击重新发送激活邮件。

    支付环节“过五关、斩六将”

    “百转千回”后,到了支付环节,和京东、淘宝购物支付经历比较,稍作对比就发现12306支付的流畅性有待提升。记者选择北京至南宁有余额的动车票提交订单,页面出现关于缴费时限的提示,但却无法直接跳转到缴费页面,需要再次点进个人账户,点击“未完成的订单”选项才可以进入缴费页面。

    此时已到中午12时,距离记者开始购票已经过去一个半小时,在这段时间内,记者已打开、重启12306网页23次,鼠标点击不下百次。

    记者午饭后继续奋战,在支付时依然遭遇“过五关、斩六将”。记者代家人下单另一张余额无几的动车票时,在提交订单环节突然卡顿,等了几分钟页面才恢复正常,花费大约两分钟支付成功。

    最终,当记者确认把两张车票购买完毕后,时钟已指向14时。

    记者在网上浏览网友反馈,发现有很多网友遭遇了和记者相同的波折,有的购票卡顿事件更长,过程堪称“心惊肉跳”。网友“368天”说:“今天幸运抢到2张卧铺,付款用了27分多钟,吓死我了!”

    购票流量峰值期

    该咋办

    瘫痪难打开、泄露用户信息、“黄牛”假证囤票、服务器无响应……还未到春运峰值日期火车票预订日,12306就已难以招架。那么,在即将到来的购票流量峰值期,12306该如何应对?

    对此,奇虎360公司工程师王银华建议,12306对春运网上售票的历史总流量、并发量、用户地域、线路分布等数据进行精确分析和预估,配置好充足的服务器资源,为每一位用户智能选择最快线路,在没有票的情况下,提供备选方案。分流订票入口,提升服务效率。

    针对繁复的注册环节,王银华指出,12306支持先查询后订票,但却又要求用户必须登录12306才能购票,对于新用户或临时乘火车的用户很不方便。建议对未登录用户也可以下单购买火车票,当用户输入身份信息后,即可根据这些信息帮助用户生成账号,不仅不会打断用户的购票体验,同时帮忙用户自动注册账号。

    对于服务器无响应的现象,奇虎360公司技术团队相关负责人张勇建议,提供2个开放接口,查购分开。在核心功能之外,可由第三方充分利用大数据提供便民信息和服务。推出预约服务,像购买股票一样挂单,在出现余票的情况下自动成交。据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