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真汉子一年救5命 好管闲事抓手机贼(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8 06:26:51 字号:TT

青岛好协警一年救下5条命 街头智擒手机贼

 青岛好协警一年救下5条命 街头智擒手机贼

    【核心提示】

    即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郭欢,天生就爱当警察,做了11年协警,一直按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去年底,郭欢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从电话中得知在即墨打工的一名女青年感情受挫想轻生后,和她聊天20分钟,拖住时间。其他民警迅速出动在城郊一片荒草地里找到了已喝下农药的女青年,成功挽回了一条生命。昨天,记者采访得知,由于郭欢处警细心,去年共挽回5条人命。不仅如此,他下班时间还多次抓获盗贼,还经常利用接孩子放学的时间,义务当起学校交通协调员。

    【事件还原】

    江苏市民电话求助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见到了郭欢,看上去五大三粗的郭欢,很难让人想到他是一名心细如丝的男性接警员。然而,就是这名外表大大咧咧的汉子,凭借自己的智慧,处警时挽回了他人的生命。

    “印象最深刻的是救了一名轻生女,当时她已经喝了农药。”郭欢回忆说,去年12月30日晚,他突然接到一名江苏女市民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急促的声音,让郭欢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报警电话。对方称,她的一个妹妹在即墨打工,刚才打电话哭哭啼啼,还说了一些奇怪的话。说什么让老人保重,自己是个不孝女等等。挂掉电话后,再回拨就一直打不通了。家人感觉事情不对劲,就立即向即墨警方求助。

    郭欢接到电话后,按照常规,将这个接警电话反映给辖区派出所就行了。但郭欢感觉到这可能关系到一条人命,随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抓紧时间,找到这名打工妹。郭欢通知派出所民警后,连续拨打打工妹好几遍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这让郭欢紧张起来。

    电话聊天拖延时间

    郭欢说,当时他心里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尤其是等派出所民警到达打工妹住处发现空无一人时,郭欢心里更加紧张起来。事情本来到了这个时候,已经和接警员关系不大了。而郭欢却试着再一次拨打了打工妹的电话。意外的是,对方的电话突然接通了,电话里传来了十分微弱的声音。这让郭欢有些激动,随后,郭欢和这名打工妹聊了起来。对方一直用很低沉的语气说:“对不起家人,没脸再回到老家了……”在交流中,郭欢明显感觉到对方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无力。尽管郭欢多次咨询对方在哪里,但这名打工妹始终没说。

    “当时就感觉对方肯定是轻生了,情况很危险。”郭欢说,那时候他已经来不及作出任何选择。唯一想到的就是怎样查出对方的具体位置,快速营救。郭欢一边和对方聊天,一边让同事直接向局领导汇报。即墨公安局相关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派出刑警队员和派出所民警,趁郭欢和对方聊天拖住时间的机会,查到了对方的大体位置。

    20分钟过去了,郭欢一直和对方交流着。正在这时,对方的声音突然没有了,手机也挂断了。刚刚赶到现场的民警,立即向四周搜索,最终在即墨城西郊一片荒草地里,找到了已经昏迷不醒的打工妹。

    郭欢告诉记者,后来了解到,这名打工妹是感情受挫,一时想不开喝下农药后,给家人打电话做最后告别时,让家人感觉到了不对劲。幸亏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才挽回了她的生命。事发第二天,打工妹的家人从江苏赶来,对郭欢等民警表示感谢。

    【延伸】

    听出“不对劲”一年救5条命

    “郭欢平时心思细腻,有好几次感觉报警电话不对劲,救了好几条人命了。”昨天上午,即墨市110指挥中心调度科董友俊科长告诉记者,30岁的郭欢虽然是名协警员,但一直用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郭欢先是在交警大队做了6年协警,而后又被调到110指挥中心担任接警员,平日里工作没的说。

    去年5月23日下午,郭欢接到一位医生报警,称一位病号打电话给他,说自己服用50多片安定药物,因医生无法获知患者的姓名与住址,只能拨打110报警。唯一的线索就是一个电话号码。郭欢心里非常着急,立刻拨通患者的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郭欢不停地拨打了20多次,电话最终接通了,对方是一名女子,说话声音很微弱,郭欢询问她的位置,对方说心情不好,不想别人打扰,随后就挂断了电话。郭欢第二次把电话打了过去,耐心、温和地和对方谈心,终于获得了对方的信任,民警快速赶到现场,将已经昏迷的轻生者解救了出来。

    去年8月的一天,郭欢接到一个电话,随后电话里就没有了动静,再回拨过去,电话一直是忙音。细心的郭欢感觉到这个报警电话有些奇怪,根据电话里最后传来“啪”的响声分析,很可能打电话的人遇到了某种危险。于是他立即通知了辖区派出所,根据电话号码快速找到了这名居民家里。民警发现原来是一名独居老人突发心脏病,在打电话报警求助时昏迷倒地。要不是郭欢细心判断,这名老人的生命也许就会有危险。董科长说,像这样的事情,在郭欢身上还有好几次。有一次一名居民家里的液化气泄漏,报警中断后,郭欢根据电话号码,通知民警及时赶到救人。一年中,郭欢在接警电话里,先后救回了5条人命。

    【幕后】

    街头“管闲事”智擒手机贼

    作为一名协警,干好自己分内事就已经比较辛苦,也能赢得大家的尊重,可是郭欢却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他说,因为喜欢警察这个职业,不管自己是什么身份,都觉得自己就是一名警察,见到不平的事一定要管。

    “下班后,遇到可疑的人和事,都想去管管。”郭欢说,去年10月的一天下午,正在休假中的他到菜市场买菜,途中遇到一名男青年,神秘地拿着一部苹果手机,拦住郭欢问他要不要。郭欢当时就想这肯定是来路不正的手机,于是就和男青年聊了起来,当这名男青年称手机是偷来的,只要800元就卖时,郭欢为了稳住对方,谎称自己身上没带够钱,要让朋友送钱来。于是,郭欢把电话直接打给了110指挥中心调度科的董科长,干过多年巡警的董科长一听就明白了。不一会儿,董科长带着民警赶到现场,销售手机的男青年看到警车后对郭欢说:“快跑,警察来了。”郭欢冲上前去说道:“我就是警察。”随后将男青年摁倒在地。民警当场从男青年身上搜出5部手机,男青年也承认这些手机都是偷来的。此外,郭欢说去年在下班途中,还抓获好几个小偷。

    下班不闲着 客串当“交警”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郭欢下班后许多让人佩服的故事。董科长介绍说,之前他也不知道郭欢利用下班时间帮村里的小学指挥交通的事,直到有学生家长向他们反映后,才知道了事情的内幕。

    原来,郭欢家一直住在蓝村镇三里村,下班后,有一次他去接孩子放学时,发现学校门口车辆很多,小学生过马路很不安全。于是他开始当起了临时“交警”。时间长了,学生家长才得知郭欢原来是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昨天中午,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下班后的郭欢又一次在引导小学生过马路,在许多家长眼中,这已经成了学校门口常见的事。只要是在家休息,郭欢就会来到学校门口,帮助孩子安全通过马路,车辆多时就帮忙指挥交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