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短信报警平台正式运行 首日收200条短信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0 05:41:05 字号:TT

短信报警平台正式运行 民警酌情回复短信

 短信报警平台正式运行 民警酌情回复短信

    首发:青岛开通短信报警平台 危急时刻可短信报警

     短信报警平台正式运行

    昨日,“青岛市公安局12110短信报警平台”正式运行。“为拓宽110报警服务渠道,去年11月15日对 ‘青岛市公安局12110短信报警平台’启动试运行,截至目前,收到200多条短信报警信息,其中有效信息只有20余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综合科科长柳益群介绍了短信报警平台试运行的情况。

    “12110是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是一个短信报警形式,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是一种辅助性、非紧急报警求助方式。”柳益群提醒说,主要为听力语言残障人士的报警、求助、投诉提供了条件,同时解决了在特殊情形下报警人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难题。

    解读>>>

    遇以下情况可短信报警

    “听力语言残疾人士只要在报警内容后加上‘L’,警方将优先予以处理。”柳益群介绍说,除听力语言残疾人士外,如在公交车、客车等狭小空间遭遇抢劫、扒窃、设赌诈骗、超载等违法犯罪活动,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正在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以及其他不便打报警电话的情形,均可使用110短信报警。

    报警短信即刻接入110指挥中心,接警员根据内容指令相应的警力予以处置,并根据情况人工短信回复报警人。“在局限空间里,如卧室内、车内短信报警,而违法犯罪分子就在附近时,为防止警方的短信回复被发现,请事先将短信息的提示音调到‘振动’或‘无声’。”柳益群表示,如对方正遭遇人身威胁等特殊情况下,民警将不予回复,以免暴露报警人。

    案例>>>

    独居女遇小偷机智报警

    2013年11月16日下午2时许,“市公安局12110短信报警平台”接到一女士短信报警称,“在南昌路某小区有人推我家门,怀疑是小偷。”接报后,110报警服务台立即指派辖区110警车前去处置。“当时,我自己在家睡午觉,突然听到门外面有动静,好像有人撬我家的门,我怀疑是小偷,在屋里也不敢出声,就悄悄地拿着手机发了个短信。后来,门外一直没有动静,但我还是不敢开门,直到从窗上看到警车来了,这才放下心。”民警到达现场后,报警人称嫌疑人员已离开。

    体验>>>

    短信发出后10秒收到

    昨日下午4时40分22秒,记者用手机编发了一条短信发送至“12110”,过了10秒钟,市公安局12110短信报警平台收到了这条短信。“短信报警平台是即时的,和平时手机之间发短信是一样的,并不因为是报警短信就会比别的短信快。”柳益群介绍,如在春节短信发送高峰时,短信报警不排除会发生因通讯故障导致短信延时或丢失等情况,建议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多发几遍短信,同时将短信发送亲属、朋友,由他们通过电话向110报警,多管齐下,确保安全,加上“双保险”。

    核心提示

    当你身处危机又不方便打电话时该如何报警?现场情况复杂,如何简单明了地向警方播报案发现场实情和进展?今天是全国第18个“110宣传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讲解了除直接拨电话报警外,那些你或许不知道的报警方式和报警内容。

    【支招】

    短信报警都要写些啥

    “短信报警平台还会时常接收到广告和私人泄愤等无效报警。太多无效报警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还会干扰到民警处理其他真正有报警求助需求的警情。”柳益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滥用短信报警平台。

    短信报警如何才能做到准确高效呢?柳益群表示,尽量简明扼要写清报警内容,包括案发时间、地点、嫌疑人数量、有何凶器等基本要素,以缩短公安机关响应时间,提高处置的准确性与针对性。

    “比如说在家中遇小偷,可编辑‘XX小区XX号XX室,现有小偷’;在公交车上遭遇违法犯罪,请写明 ‘XX路、XX至XX方向的公交车上,有小偷/抢劫/诈骗’。当无法确定地点时,应尽量指出路边特征明显的参照物,如隧道、出入口名称、路牌等。”柳益群说。

    昨日,鞍山二路一个工地发生盗窃,接到报警的嘉兴路派出所110民警贾建勇和同事,将正在逃跑的嫌疑人堵在路边抓获。这是民警贾建勇从事110民警工作中抓获的上百名嫌疑人中的一名。从警18年,在110警车上干了12年的贾建勇与记者讲起他眼中110的警情变化:10年前市民有了危难,会拨打110,而现在市民遇到处理不了的困难,都会拨打110求助。

    110抓贼人赃并获

    “有个贼偷了我的电锤,正从楼下往外跑……”上午9时许,一名市民拨打110报警,他正在楼上眼睁睁看着有人抱着他的电锤往外跑。嘉兴路派出所110警车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迅速赶往案发地点,沿报案人提供的路线沿鞍山二路往北追。远远看到一名男青年弓腰抱一个重物,往上坡方向一路小跑。驾驶警车的贾建勇一踩油门冲过去,用车将对方堵在路口。这名男青年怀里抱着的正是一个电锤。原来,报案人上午正在工地3楼用电锤施工,因工地停电,他就到旁边阳台抽根烟。烟快抽完时,发现楼下有个男青年抱着一个电锤往工地外走。报案人回身一看,刚才还在用的电锤不见了。听到楼上有人喊“捉小偷”,楼下的这名男子撒腿就跑。110民警贾建勇将人赃并获的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审查。他掐指算了一下,在110岗位干了12年,他参与抓获的嫌疑人有上百人。

    从处理危难到解决困难

    “干公安一转眼就是18年,12年都是在110警车上度过。”45岁的贾建勇告诉记者,他武警退伍后,于1996年进入公安当民警。2002年调到嘉兴路派出所,成为一名110民警。至今在110警车上度过12个春秋。“最初的110警车还是老桑塔纳,和现在的110没法比,110警车更新、车载设备升级、警械配备完善……”对于10多年110的变化,贾建勇如数家珍。让贾建勇最有感触的是110警情的变化。贾建勇说,12年前他干110民警,平均每天只能接到一两起案件指令,基本都是打架或者着火。而现在每天平均要接到六七次指令,其中多数都是老百姓的求助电话。虽然好多处警到现场发现不是公安管辖范畴,贾建勇和同事还是尽力处理。贾建勇认为,110从以前的处理危难,转变成帮市民解决困难。

    买卖纠纷要当“和事老”

    “钥匙锁家里、煤气灶出门忘关、邻居唱歌扰民……什么样的处警都接到过,甚至连杀完鸡不给钱的买卖纠纷,我们也处理过。”贾建勇告诉记者,之前有一名女市民在四机社区市场看好一只活鸡,讲好价是12元一斤,摊主给杀完要交钱时,这名女市民听到身边一名顾客买的鸡是10元一斤,当即表示不买了。“鸡都杀了,你说不要了。”摊主当场就急了,两人在摊前推搡起来。贾建勇赶到现场发现是买卖纠纷,建议双方到工商部门处理。可双方拽着110民警不让走。贾建勇只得当起“和事老”,最终让双方各退一步,以11元的价格化解这场纠纷。贾建勇说,从事110民警这些年来,他帮居民爬楼拿钥匙、“和稀泥”调解夫妻纠纷……各种琐碎事的处警现场都去过。“拨打110说明人家信得过咱,咱去了就得对着住这一身警服。”贾建勇说。

    【人物】

    警车上工作12年 抓获上百嫌疑人

    “老110”讲述110警情变化 最初是有危难报警现在是有困难报警

    链接

    你会打110报警吗

    你会正确报警吗?如果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又该如何定位呢?除了治安、刑事案件,还有哪些险情可打“110”求助?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294.58万余起,其中,求助类警情60.6万余起,救助服务群众91.8万余人次。全市110系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100余名。

    “拨打报警电话要快、准、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快”是发生险情后要第一时间报警;“准”是说清事发地点,如不知道路名可说明身边明显的建筑物,如商场、医院;“稳”就是不要夸大或缩小事情,以免影响民警对案情的预先判断。

    这些事也可求助110

    除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外,还有哪些事情可向110求助呢?

    1、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紧急救助的。

    2、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

    3、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比如被困电梯等。

    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自然灾害。

    6、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