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站带动沧口建1.9平方公里新城 变城市门户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10 13:10:57 字号:TT

沧口将建1.9平方公里新城

    铁路青岛北站专题

    今天,对于老沧口片区而言将开启一个新时代——铁路青岛北站正式开办客运业务,这里将从城市“幕后”走向“前沿”。

  目光回溯到2009年9月,李沧组织了一次中外客商观摩会,数十位客商登上烟墩山公园,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刘云刚指着山下一片区域推介说:“铁路青岛北站建成后,李沧将在其周边1.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率先铺开一片新城。”

  彼时,山下仅有几辆推土机在平整土地,这一豪言更像是“纸上谈兵”。

  时至今日,刘云刚所指的区域——太原路以北、四流中路以西、沧海路以南、环湾大道以东已发生了巨变:涉及近7000户的棚户区房屋征收工程已结束,回迁安置原铁路北客站搬迁居民6000多户的安置区将在上半年回迁;而那片承载着“上青天”纺织情感的国棉六厂已完成M6虚拟现实产业园一期;首个商品房项目——越秀·星汇蓝湾正成为胶州湾东岸沿线宜居生活的倡导者之一。

  以铁路青岛北站为核心,李沧区正在规划占地约 1.9平方公里的交通商务核心区,它分为交通枢纽区、中心商业区、商务办公区、总部经济区及配套服务区、历史文化休闲区和会议展览区等六大功能区,目标是打造成为辐射山东半岛城市群,融综合交通枢纽、商务商业中心、会展信息中心、文化休闲中心为一体的大型复合型“城市门户区”。

  从过境交通转身枢纽交通

  铁路青岛北站为国家一级铁路枢纽,根据铁路批复的初步设计,远景青岛枢纽开行客车300对,其中始发250对,预测2015年、2025年青岛北站旅客发送量为925万人、1800万人。

  李沧交通商务区副主任裴春光向记者罗列了青岛北站交通网路:本站将接入胶济铁路、青荣城际、青连铁路,这将拉近山东半岛城市的距离;本站将引入M1、M3、M8三条地铁,建设一处一级汽车客运站,两处大型公交首末站,老沧口与青岛主城区核心的距离同样在缩短;而在外围,青岛北站周边将形成“三纵三横”的核心骨架路网——“三纵”为环湾路、安顺路、四流路;“三横”为大桥接线、太原路、金水路。

  “铁路青岛北站绝非是一个单纯的车站,而是在打造的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枢纽的概念。因此,我们对周边区域统一规划、房屋征收、配套建设,系统性地梳理了城市空间,配套性的商业元素将有别于此前的车站概念,与青岛北站建设融为一体。”从裴春光的此番介绍可以看出,李沧区“醉翁之意”并不仅仅在于青岛北站,而是希望通过国铁、地铁等多种交通要素的汇集,使交通商务区从过境交通转身为枢纽交通,从而触发城区转型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先期启动的以青岛北站为核心的交通商务核心区建设,就是这一志向的重要布局。

  功能组合催生极化效应

  交通商务核心区占地约1.9平方公里,根据李沧交通商务区对外公布的规划,这里将划分为交通枢纽区、中心商业区、商务办公区、总部经济区及配套服务区、历史文化休闲区和会议展览区6大功能区,目标是打造成为辐射山东半岛城市群,融综合交通枢纽、商务商业中心、会展信息中心、文化休闲中心为一体的大型复合型“城市门户区”。

  其中,交通枢纽区将规划形成区域交通综合换乘枢纽,主打为出入站旅客提供快捷服务的地下商业,构建综合性金融大厦,发展总部经济、星级酒店、旅游休闲、商务办公等产业。

  中心商业区是紧邻火车北站的一片商业步行街区,将通过打造水系、绿化景观形成一个移步换景的弧形公共景观轴,并与振华路形成互动,通过规划大型商场、酒店餐饮等设施强化振华路的商业功能。

  商务办公区位于景观轴线南侧区域,主要设置商务办公、金融保险、星级酒店,通过便捷的交通条件吸引各类商务群体入驻。

  总部经济区及配套服务区位于交通商务核心区的北部及南部区域,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并配备各种环境景观,以及住宅、便利店、咖啡馆、餐厅等配套设施。

  历史文化休闲区将利用国棉六厂的旧工厂和部分历史建筑,建设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街区,集历史展示、创意服务、文化休闲为一体,构筑虚拟现实产业园区和文化演艺等产业孵化区,并开发名品折扣店、咖啡街、酒吧街等相关休闲产业。

  “借力青岛北站的引擎作用,我们将通过多功能板块的组合,实现李沧西部老城区的功能更新,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的成熟度。”李沧区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其言外之意,该区域将利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拓展出弹性空间,实现从传统老工业基地力变为胶州湾东岸战略高地——交通商务区的蓝图,发挥青岛北站引擎作用是其一,加速6大功能区的对接则是其二,由此将形成完善的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载体功能,催生出这一区域的产业极化效应。

  老工业基地借势求变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过了振华路就能闻到工业的味道。多年前,老沧口片区曾是青岛最大的工业区,生活着众多工人世家。

  “近年来,从青岛的总体布局看,与主城区南部日新月异的发展相比,这里逐渐成为发展大军中的落伍者。”一位居民谈到了这样的感受,青岛北站的落户将是老沧口跟上城市发展步伐的一次契机。

  前段时间来青讲座的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士生导师林坚在接受采访时预言:“可达性是城市空间系统发展的核心概念,已成为决定个人生活方式和区域前景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因此,高铁的开启之日正是城区的转型之日。铁路青岛北站选址李沧区,将形成强大的杠杆力量,撬起这处老工业基地的未来。”

  “变化已经开始。”刘云刚说,随着重化工企业启动搬迁,胶州湾岸线以东、李村和市北区的分界线以北、老机场以南大约36平方公里将实现城市功能的“大换血”。

  根据规划,这里将发挥区域交通优势,在胶州湾东岸率先打造交通商务核心区,逐步带动并形成商务核心、生活居住、临河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循环产业和新兴产业等七大区域。(张华)

  “可达性是城市空间系统发展的核心概念,已成为决定个人生活方式和区域前景的一个关键性因素。铁路青岛北站选址李沧区,将形成强大的杠杆力量,撬起沧口这处老工业基地的未来。”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士生导师 林 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