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北站开通首列高铁驶出 市民争尝鲜(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10 13:19:15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铁路青岛北站专题

交通信息、列车车次,欢迎点击青岛新闻网铁路青岛北站专题

    青岛新闻网1月10月讯 “以前坐火车回老家将近20个小时,现在青岛北站开通运营后有了去东北的高铁,8个小时就到沈阳了,真方便!”一大早来站乘车的旅客郑先生兴奋地说。青岛北站负责人刘青介绍,今年春运,青岛北站将始发开行7趟旅客列车,开往沈阳北、长春2趟高速动车组列车、开往北京南的1趟动车组临客,由青岛站调整为青岛北站始发开往通化、延吉、哈尔滨、丹东的4趟普通旅客列车,预计日到发旅客将达到1.5万人次。首次开行的青岛北至沈阳北、长春的高铁列车,结束了山东至东北方向无高铁的历史。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1月10日8时23分,随着开往沈阳北的G1248次高铁列车从青岛北站鸣笛启动,标志着青岛北站及相关工程经过三年零八个月的施工建设后,正式开通投入运营。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20多岁的高美女士在青岛已经住了10多年,平时工作经常出差。今天一大早,她从金水路出发,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已经坐在了青岛到沈阳的G1248趟列车李。她告诉记者,她要去潍坊出差,从新闻上获知今天是青岛北站开通运行的第一天,于是她就买了北站的第一趟列车,体验一下。坐动车到潍坊只需50分钟,票价52元,既舒适又便捷。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家住洛阳路的70多岁的王大妈和老伴儿,今天一早就坐公交车从四方坐了半个多小时的车来到青岛北站。他们今天是专程来参观的。老人显得比较激动,她告诉记者,“这个车站建的太好了!活这么大岁数没见过。”只是因为他们仅仅为了参观,手上没有车票,所以进不了售票大厅。他们从西广场到东广场需要从地下通道经过,有几部电梯还没有开通,年纪大了,上下楼梯走起来不太方便。不过对整个北站的建设,两个老人一直赞不绝口。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首趟列车的列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今天也是第一次跟车,感觉很荣幸。今天开出的G1248是一辆全新高铁,车内防寒保暖比较好,还特别设有爱心哺乳室。这趟列车包括1位车长,8位乘务员,5位保洁,1位乘警和1位机械师。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因为是第一趟列车,所以对这趟车的旅客客流及成分都不太了解,所以车上配备了比平常多一半的旅客用品,比如毛巾、卫生纸、太空杯和耳机等。还带了大量的车票,避免在经停站突然出现大量乘客来不及买票上车。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目前,G1248列车上配备的乘务员多数是以前跑北京线路的。一名乘务员告诉记者,以前跑北京线路一趟是4个半小时,工作量相对小一些。但现在跑沈阳方向,工作8个小时,到沈阳后只停留20分钟,马上回济南西,相当于连续高强度工作14个小时,对乘务员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早晨7点多,记者在铁路青岛北站看到,在北站每个公交站台和入口都配有志愿者和警务人员,现场购票的人不多,很多乘客都是在网上买好票后,昨天下午已经提前来北站取好票。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内外来宾,青岛北站从青岛航空学校招聘了50名受过专业培训的新职工,对她们进行礼仪、哑语、外语等强化培训,达到能用英语和韩语与旅客进行日常交流的程度,以过硬的技能和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服务旅客的工作当中。

铁路青岛北站首列高铁驶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的售票服务以自动售票为主,在东、西两个售票厅开放14个人工窗口的同时,专门设有44台自动售票机、取票机,旅客可自助快捷地购票取票。售票厅设有低柜台的无障碍专用购票窗口,方便残疾人等重点旅客购票,候车室、进站厅设有7处无障碍卫生间,19部无障碍垂梯连接进站厅、高架候车层、站台及出站层,方便残疾人等重点困难旅客进站乘车,服务凸现人性化。采用高架层集中候车、东西双方向分散进出站的客流组织模式,12个进站通道、8个地下出站通道、40部自动扶梯、110部自动检票闸机,方便旅客快捷顺畅地进出站。(记者 孙璐璐 陈志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