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漂族流行租车回家过年 要方便更为面子(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1 13:11:13 字号:TT

 

过年外出,爱车租出去挣零花钱

过年外出,爱车租出去挣零花钱

   还有半个多月就到新年了,很多在外地的青岛人也开始筹划回家的形成。除了火车、飞机、汽车这些传统的出行方式。记者调查发现,租车回家日益成为不少青漂族的选择。租车回家方便还有面子,使得年底租车市场陡然升温。面对日益高涨的油价,不少岛城私家车主也嗅到了商机,不少人将车辆挂靠在租赁公司,期待赚些油钱回来。

    回家过年流行租车

    老家在河南焦作的王先生是在青岛打拼的工薪阶层,每月收入大概4000左右,与妻子在青岛已拥有一套首付已交的经济房,但上下班打车费用、日常应酬开销,再加上为女儿学费和辅导班的支出不少,一年到头,手中也难有积蓄,于是家里一直没买上私家车。往年回家过年,一家三口只能选择坐火车的方式,因为农村老家离城市较远,没有开通直达的长途车,先乘一辆长途车后再转出租车,方能回到离城市较远的农村老家。过年难免需要给家里老人带一些年货和礼物,“路上再带着这些年货转车,特别费事,我们一家三口都头疼!”王先生抱怨道。因此,出于路途方便的考虑,租车回家过年就成了今年王先生的不二选择。王先生还表示,自己在青岛奋斗了十多年,也想租一个档次高一点的车,回老家“充充门面”,向亲朋好友炫耀一下自己的成就,因此王先生订车型时咬了咬牙,选择了一辆大众帕萨特领驭,加上手续和保险,算下来需要花费5000多,相当于他一个多月的工资。

    记者探访了岛城多家租车行发现,现在车行的预定业务早就如火如荼地进行,几乎到了一车难求的地步。同时无论何种车型,在过年期间的价格都上涨不止一倍,以新型桑塔纳为例,平时一天的价格是120元,现在已涨到330元。

    私家车挂靠赚取外快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年底租车市场十分火爆,很多租车公司自有的车辆根本不够用,一些私家车主嗅出商机,纷纷挂靠到租车公司赚取外快。“我们公司有20多家自有车辆,基本能满足平时的需求,但每到五一、十一黄金周旅游旺季,和年底春节租车旺季,这些车辆就远远不够用了,但车辆是大件商品,我们没有那么多财力再采购几十辆车,就找私家车挂靠。 ”李沧一家租车公司总经理张旺向记者透露,这种情况在婚庆公司较为普遍,但这两年也蔓延到租车领域了。

    “这其实对双方都有利,我们解决了车辆紧张的问题,而且也不用大量投入资金,车主也将闲置的车辆拿出来,可以赚几个月的油钱。 ”张旺说,一些车主每到12月之前,都会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将自己的私家车挂靠在租车公司,想在租车旺季时赚一笔。以一辆别克凯越为例,春节七天的租金加上保险等各种费用,就将近3000元,车主可以赚2000元,租车公司赚取500元。而像奥迪A6这种比较热门的车型,七天的租金就高达七八千元,足够一般车主半年的油钱了。

    春节七天能挣半年油钱

    张旺有一位朋友,有一辆黑色的凯美瑞轿车,每到五一、十一黄金周和春节前,都会主动电话联系他,将车挂靠在租车公司下,仅靠这3个租车旺季,这位私家车主就可以轻松入账一万多元,够半年的油钱了,“这3个时间点,都是青岛租车旺季,而我这个朋友这个时候基本不大用车,所以他也尝到了甜头,每年都会主动联系我。 ”

    车主主动找上门来的也有弊端,一般车龄较长,很少有刚买不久的新车。张旺说,公司现在对于挂靠车辆的要求也提高了,不像以前那样,没出过事故的车就行。现在挂靠车必须是新车,而且年限要在3年内,“我们会根据车型、车辆新旧程度和租赁市场行情,商定租车价格。 ”记者了解到,正常情况,价值10万元左右的私家车,出租一天车主可以获益150元~200元左右,租赁公司收取15%的中介费用,而碰到春节等旺季,价格至少要翻一倍。

    “现在油钱涨得太厉害了,能买起车但是养不起车啊。”在一家私企工作的小张,每到春节、五一、十一前都会将车挂靠在一家租车公司,至少可以赚四五个月的油钱,“省钱就是赚钱,咱们工薪阶层都得省着花钱啊。 ”

    挂靠有风险车主需警惕

    记者了解到,私家车挂靠在租赁公司赚取外快,也有一定风险,经常会出现一些让车主受损的问题。“我们公司所有车辆都是自己购买的,3年之后全部更换成新车,但青岛很多租赁公司的车辆都是挂靠的。”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就表达了担忧,挂靠的私家车多数都不签订协议,缺少法律保护,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租赁公司、承租人、保险公司等都会卷入其中,产生复杂的纠纷,车主和承租人常常会处于弱势地位,利益无法得到充分保障。

    山东路一家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租车公司会要求承租人缴纳5000元至1万元的押金,如果车辆遇到违章、事故等,租车公司会从中扣除费用。但是,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租车人租用的如果是挂靠在租赁公司的私家车,一旦发生事故,就很难获得正常的车辆保险赔付。据了解,保险法明确规定,私家车主将车辆挂靠在租赁公司,车主如果没有提前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办理变更手续并增加保费,保险公司对所承保的车辆有充分的免责权。“曾经有车主的车辆通过租赁公司出租后,出现车辆失踪的情况。 ”青岛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牟云春律师提醒,私家车主将车挂靠在租赁公司,一定要签订相关协议,不要被表面上的利益迷惑,以免出现问题后无法索赔。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