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一老师捡万元物归原主 要给学生做榜样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1 13:27:33 字号:TT

城阳一小学老师捡万元物归原主 要“给学生做榜样”

  妻子患癌症花光十几万元积蓄,但他在回家路上捡到万元现金没动心,等候半小时等来失主,面对千元答谢婉言拒绝。事发四天后,直到昨天上午,当失主找到学校时,大伙才知道他拾金不昧的事。“做老师的时常教育学生要拾金不昧,为人师表这是应该做的。”城阳旺疃小学老师田守诵说。

  事发:

  路上捡挎包等失主认领

  59岁的田守诵是城阳旺疃小学一名教授科学学科的老师,执教已经40年,还有半年即将退休。1月6日下午3时,给学生上完最后一节课,他骑着电动车匆匆往家赶。“妻子常年卧病在床,当天下午,学校特批我早点回家照顾。”田守诵说,路过旺疃和仲村交界处一建筑工地时,他意外发现一个棕色女士挎包放在路中央。当时,附近过往大货车很多,纷纷从一侧绕过。“挎包是新的,应该是有人不小心丢了。”他停车将包捡起。

  打开挎包,里面有一件衣服和一包巧克力,确认是意外丢包后他没再仔细查看。“摆在路中央位置没被捡起,显然刚丢了不久,说不定失主会回来寻找。”于是,他将车停在路边,手里拿着挎包等着。1分钟、2分钟、5分钟……10分钟过去了,只有来往的车辆,却始终不见失主回来。

  交还:

  面对千元答谢婉言拒绝

  继续等下去,家里患病的妻子还等人照顾,如果现在就离开,失主回来怎么办?田守诵心里不停权衡着。先回家看看妻子,再送到派出所吧。打定主意,他骑上电动车继续赶路。没走多远,一阵电话声响起,响声来自女士挎包。一定是失主打来的!他一阵高兴,停车打开包。“足足一沓钱!”田守诵说,寻找手机时,他意外发现挎包夹层中有大量现金。丢这么钱一定急坏了!匆忙接听中,因不熟悉手机功能键,他不小心挂掉了电话。

  “你丢包了吧,在我这里,快过来取吧!”接通电话,失主是一名女子,还没等对方详细说明,他就抢着说。“好,太感谢了……”电话那头传来激动的声音。十几分钟后,一男一女开车来到现场。现场清点完包内物品,他这才知道,包里还有一条金项链。“这是我们一点心意!”两人随手点出千元现金塞给他。“别客气,这是应该做的。”田守诵一个劲拒绝。“那总得让我们知道你的姓名吧!”“我姓田,是旺疃小学的一名老师。”说完,他骑上电动车匆匆离开。

  失主:

  那些钱是近半年工资

  昨天上午,当失主的丈夫赵玉训拿着一面锦旗来到学校,校方这才知道田守诵拾金不昧的事。“包里有近万元现金和一条价值6880元的金项链,是前年我给妻子买的,她不舍得戴,整天放在包里。”赵玉训说,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事发前家里存了一些现款,快过年了,考虑到放家里不放心,特意嘱咐妻子存到银行去。当时,妻子骑电动车,挎包就放在踏板上,可能经过建筑工地时不小心滑落下来。

  到了银行妻子才发现,挎包不见了,匆忙跑到附近一处农贸市场找到公用电话。“我……挎包丢……了,钱……全在里面!”妻子第一个给丈夫打电话,电话中,她急得快要哭起来,话也说不完整。“你等着,我马上开车过去!”丈夫安慰道。突然,妻子想起手机还在包里,放下电话,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又拨打自己的手机,就有了前面一幕。

  “本以为拿回钱一定没希望了!没想到……”赵玉训说,从丢包到见到田老师,中间过了半个多小时,起初他认定包一定被人捡到将钱取走后又丢掉,所以和田老师接头前没抱多大希望。“他一直等在那里,钱物一样不少!”赵玉训说,现金和金项链加起来总价相当于他半年工资。

  【新闻链接】

  田老师是个热心肠

  “田老师平时话不多,却是个热心肠。”旺疃小学纪副校长说,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每次上完课,学校都尽量让他早回家照顾妻子,可他总是上完最后一节课再走,只有遇到紧急情况,才会安排代课老师。事后,他总是主动找过来,要求学校罚事假,主动要求将自己的课时费扣除转给代课老师。年底学校组织爱心捐助,他也总是抢着来捐。“作为老师,再忙也不能耽误学生上课,也不想因家庭情况而比别人特殊。”田守诵说。

  记者了解到,2009年,田守诵的妻子查出患有子宫内膜癌,5年来先后十几次放化疗花掉十五六万元,后期治疗还要继续,家里已经没有积蓄。儿子今年也刚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单位干临时工,每月工资一千多元。“我是一名老师,时常教育学生拾金不昧,自己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做个榜样。”面对失主的感谢田守诵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