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糖瓜老手艺传承百年 村民改进工艺欲寻接棒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2 07:18:21 字号:TT

    “二十三,吃糖瓜儿;二十四,写对子。”临近年末,胶州大街小巷上,糖瓜这种传统甜食又开始售卖起来。一颗颗圆滚滚的糖瓜,让人垂涎欲滴,吃在嘴里更是满口留香。昨天,记者了解到,从17岁开始,胶州胶东街道罗家村47岁村民郭绪晓就开始用玉米和麦芽学做糖瓜。如今,郭绪晓用大米代替玉米又制作出了新糖瓜,口感也更加香甜。然而,遗憾的是,由于糖瓜制作费时费力,以前罗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制作糖瓜,现在全村只剩下了两户。郭绪晓表示,今后,他要给当地糖瓜注册商标,让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

    糖瓜老手艺传承百年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胶东街道罗家村,郭绪晓和妻子以及两名乡亲正在家里一起忙碌着制作糖瓜。记者看到,在郭绪晓家一间大屋内,南、北、西三个方向,各摆放着三张有四五米长的大案板,案板上各放有一张塑料薄膜,一些大小均匀圆滚滚的糖瓜和扁状的糖瓜板就摆放在上面,随手拿起一个糖瓜放在嘴里慢慢咀嚼,满口顿时充满浓浓甜香。

    记者了解到,罗家村村民祖祖辈辈都有做糖瓜的传统,制作糖瓜的手艺已有百年历史。郭绪晓从17岁开始,就跟随村里一位师傅制作糖瓜,到现在他的手艺在当地已十分出名。

    做糖瓜需要7道工序

    “我们罗家村的糖瓜远近闻名,就是做起来比较费事!”郭绪晓说,做糖瓜需要的食材非常简单,主要是大米和小麦,制作工艺则比较复杂,需经过浸泡、生芽、发酵、炒糖、拉制、切块、冷却这7道工序。具体制作方法,小麦需要在水里浸泡3小时后,放在麻袋里捂着,一周之后小麦发芽后就可以使用了。大米也要在水中浸泡6个小时。接下来,生好的麦芽碾烂,然后将晾干的大米炒熟,通过一定比例混合,这时候就可以放到热锅里发酵了。经过两到三个小时的发酵,锅内就可以取出糖水。将糖水转移到新的大锅内,进行持续的蒸煮、搅拌,这就是所谓的“炒糖”。糖的纯度和黏度会随着水分的减少而越来越高,最后形成糖浆。

    如何将糖浆做成糖瓜?“这里可有很多讲究,冬季的严寒使处于高温的麦芽糖迅速凝固冷却,从而变得酥脆,因而糖瓜要在每天清晨制作,这样不但有利于糖瓜成形,口感也更加酥脆!”郭绪晓说,粘稠的糖浆需要两个人进行抻拉,在来回拉上近10次后,趁着糖已经拉出了基本轮廓,他们要将糖转移到另一间低温屋内,再将一个环状的工具套在脖子上,工具下系着坚韧的麻绳,一手拉着糖,一手拿着麻绳,麻绳在糖上一勒,一个个糖瓜就劈里啪啦地掉在工作台上,为了防止糖瓜粘连,还要在糖瓜上撒上一些淀粉,糖瓜就这样诞生了。

    想注册商标传承手艺

    记者了解到,郭绪晓和妻子现在一天只能做两百多斤糖瓜,由于他手工做的糖瓜好吃,很多人都提前找他来预订。每斤5元钱的价格,抛去各种成本一天也能赚上三四百元。据郭绪晓介绍,他们这个村子共有上千户村民,20多年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糖瓜,每年一到冬闲时节,随便走进村里任何一家,都能吃到糖瓜,在小年前制作糖瓜更是达到了高潮。“到了小年,人们要祭灶,就要用又黏又甜的糖瓜粘住灶王爷的嘴。”郭绪晓说,人们以此盼望灶王爷能够“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后来也就有了“腊月二十三,吃糖瓜。”的风俗。

    “如今,村里只有两户在做糖瓜了,不管怎么样,我还会坚持下去。我已经和家里人商量好了,准备去注册个商标,然后免费教授制作工艺,一定将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郭绪晓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