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私人银行不缺富豪客户 1年豪揽20亿

来源:大众网-- 2014-01-13 13:33:26 字号:TT

    早在2009年,青岛市就把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思路提出来论证。这一思路提出的当年,就有两家金融机构在青岛设立了私人银行,填补了青岛私人银行的空白。至今,青岛已汇聚了7家私人银行、8家财富管理中心,以私人银行为突破口的高端金融聚集效应初步显现。而随着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提速,一大批金融要素正在向金家岭聚集。2013年年底,地处海尔路65号的招银大厦正式启用,总规模270亿元的5支大型股权基金成功引进,新增金融企业37家,总数达到159家……

    实地探访

    金家岭金融新区新增37家金融企业

    2013年12月底,金家岭财富管理中心规划图正式出炉,根据市规划局公示信息显示,金家岭金融新区核心区北起银川东路,南至海口路,西起海宁路,东至松岭路,总用地面积4.3平方公里。主体定位为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核心区。功能定位国际性智慧财富中心,区域性金融商务中心,复合型公共活动中心。金家岭金融新区道路系统规划:城市快速路—银川东路。城市主干路—香港东路、海尔路、深圳路、松岭路。

    1月11日,记者在金家岭进行了实地探访。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海尔路65号的招银财富大厦。招商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招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的办公地点是设立在香港中路的招银大厦,2013年年底,全部搬至海尔路65号的招银财富大厦,未来青岛市金融业的发展就在这一个片区,搬迁过来是为了发展。”此外,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的办公点也在金家岭金融新区内。

    距离海尔路的招银财富大厦大约1.5公里处,是即将要封顶使用的青岛金融中心大厦。记者看到,正在施工中的青岛金融中心大厦,已经打出了“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的广告牌。

    崂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提速增效,目前推动金融新区上升为全省战略重点,招银大厦、金融中心大厦、金领广场、啤酒城一期等9个项目投入使用或主体封顶,另外新增了金融楼宇91万平方米,楼宇总量达到180万平方米;引进了总规模270亿元的5支大型股权基金、注册资本45亿元的2家独立法人金融企业,新增金融企业37家,总数达到159家,金融业实现的区级税收同比增长了47%;除此之外,青岛产权交易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金融要素市场加快向崂山聚集,金融新区的市场影响力显著增强。”

    家住在金家岭社区的居民朱先生告诉记者,近一年的时间里,很多银行网点都在这附近设立了。“之前离工商银行的网点还有一段距离,最近工商银行在金家岭刚刚开了一个新网点,平时取钱办业务都方便多了。”

    发展思路

    建财富管理中心,已有7家私人银行落户

    市金融办的工作人员介绍,青岛首次提出财富管理中心,是在2009年,当时青岛市还没有一家“私人银行”,而在“财富管理中心”思路提出来的当年,有2家私人银行进驻青岛,目前为止青岛已有7家私人银行和8家财富管理中心,私人银行客户数达到5000余人,管理资产超过40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07年交行、中行、汇丰、建行等4家财富管理中心落户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之后较早开启财富管理之路的城市。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招行、工行、农行、光大、华夏等大部分银行也纷纷在青设立了财富管理中心。

    “青岛市私人银行数量和规模在全国均走在前列。”2009年,“福布斯中国财富管理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财富管理专家和经济界精英们汇聚青岛,共同把脉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财富大转移和青岛打造中国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战略。通过这次高端峰会,青岛“私人银行、高端金融、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战略传遍全球,引起了各界关注,引导着各家金融机构重新审视青岛金融的特色优势和在青岛的发展战略。在青岛建设财富管理中心思路边提出边论证的同时,私人银行引进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一思路提出的当年,就有两家金融机构在青岛设立了私人银行。

    最早涉足高端金融服务领域的招商银行2009年在青岛成立首家私人银行,由于私人银行服务的尊贵与私密,该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低调运行。但是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开业首年客户数量增长50%,经营规模增长35%,当年就实现了盈利。

    2010年,是青岛提出以私人银行为突破口,打造中国财富管理中心的第二年,继招商银行青岛私人银行2009年7月24日开业,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2009年8月26日开业后,2010年1月20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私人银行开业;2010年4月26日,建设银行青岛私人银行开业;2010年11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青岛分部开业;2010年11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开业。2011年,青岛银行私人银行开业。

    中国银行将全省的私人银行中心设立在青岛,该行的私人银行客户以青岛为主,同时覆盖全省。一年的时间内该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实现了3.5倍增长,户均资产总额1300万元。工商银行青岛私人银行从试水到开业的一年时间里,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规模达到2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50%。

    至此,7家私人银行相继在青岛开门纳客,8家财富管理中心成立,两家财富管理中心正在筹备。除此之外,中信万通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即将亮相,诺亚财富等专注于富人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在青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财富管理中心雏形初具。

    市金融办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争取国务院批复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金家岭金融新区创建国家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积极培育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设立全国财富管理产品专业交易市场。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财富管理行业标准和监管准则。扩大人民币跨境财富管理业务使用,开展外汇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 (记者 王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