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山路打造青岛老字号一条街 88岁海滨店玩复古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4 13:46:41 字号:TT

    二楼大厅悬挂一块清末礼部尚书吴育生亲笔题写的“万源永”招牌,门前是一副“至诚恒久辏集南北货、仁德本源善结四方宾”的楹联,木质隔断是仿古镂空花格,海珍品陈列方式也全照着88年前的老规矩来……经过为期3个多月的改造,位于中山路上的青岛著名老字号、88岁的青岛海滨食品店,昨天下午再现出古香古色的“老味道”。记者从青岛市中山路改造指挥部了解到,今年青岛计划在中山路德县路以北打造“青岛老字号一条街”,除了引导二十多家老字号挖掘历史、硬件升级改造外,还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老字号进行扶持,提振中山路的“商气”和“人气”。

    变脸 老“海滨”恢复旧模样

    说起青岛海滨食品公司,不少青岛人都会想起全国劳模、中国商业服务明星金喜凤和她的团队创下的服务名牌——“海滨小金”。 “万源永”、“三洋”、“跃进”,是这家老字号不同时代的名字。

    在海滨一楼、二楼楼梯间里,老店1925年创立时的商业登记证、三位“宁波籍”创始人的介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火爆销售场景一一展示在文化墙上。

    据青岛海滨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铁军介绍,1925年夏天,三位江浙籍商人看中了中山路北头与高密路转角处这个“丁”字街口网点(即现市南区中山路143号海滨公司总部所在地),合伙出资开办了当时中山路上第一家南货铺,店名叫“万源永”。当时老店经营的商品上至山珍海味、燕窝银耳;下至烟酒糖茶、京苏糕点,其最大经营特色之一是前店后厂,不仅定量制作风味糕点和干海货上柜销售,也采办当时青岛市场缺门的南方食品进店,一时名声大噪、生意兴隆。 88年来,海滨食品曾几度改名,1956年公私合营,店名改为“海滨食品商店”,“文革”期间曾一度改名“跃进食品店”,“文革”结束又恢复“海滨食品”店名。

    此次店面改造特别展现了“中华老字号”起源与发展历史,整体设计风格体现出老店的历史文化元素。据悉,这次改造是海滨历史上第三次改造,耗资50余万元。

    本次改造中,海滨还新购置了敞开式展示冷柜、添加制作统一立式展示柜和岛式柜,增加商品陈列展示区域面积;建立了可供购物顾客休憩和进行商务洽谈、朋友会面、聊天等多功能的会所式休闲服务区,提升整体老字号的消费环境。

    回归 多家老店忙着改造

    市中山路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商业策划部部长玄克臣告诉记者,在中山路上的二三十家老字号中,海滨是目前经营状况最好的,在此次中山路改造中,海滨第一个进行整体改造。目前春和楼饭店、天真照相馆等老字号均已着手挖掘历史文化,并进行硬件升级改造。

    “还有三个多月,春和楼就要迎来建店123周年庆典了,我们要抓住中山路整体改造机遇,充分挖掘120多年的历史积淀,饭菜制作实行标准化,配料和操作程序也要规范化,并对饭店进行改造,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鲁菜第一品牌。 ”春和楼饭店董事长沈健基说,春和楼1891年建店,兴盛时吃饭至少要提前十天预订,每到吃饭时间总是人满为患,楼前马路上停满了人力车,李鸿章、康有为、萧红、萧军等名人都曾在春和楼用餐。春和楼是目前岛城最老的饭店。

    昨天,记者在春和楼看到,这家百年老字号专门设立了文化展示区,酒店清初时使用的老式餐具、酒杯,李鸿章、奕、康有为、王尽美、沈从文等入店就餐历史,民国初年新人结婚办宴席时的场景等应有尽有。春和楼还将不少房间名称改为了曾经在饭店用餐的名人的名字,如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莱昂斯上将就餐的房间被改为“将军厅”、康有为用餐的房间则命名为“维新厅”。今后,春和楼还将继续对内部装修、餐具、酒具等进行改造,恢复百年老店古香古色的韵味。

    据玄克臣介绍,中山路上的天真、亨得利等老字号近期也有改造计划。

    提升 老字号要添新功夫

    春和楼、谦祥益、瑞蚨祥、盛锡福、亨得利、海滨、天真、宏仁堂、青岛饭店、南京美发馆……鼎盛时期,中山路拥有原国内贸易部和国家商务部命名的“中华老字号”19家,其他未被命名的老字号也有13家之多。但因青岛行政、金融和商业重心的整体东移,中山路商圈的人气越来越淡,很多老字号闭门谢客,有的只剩下招牌,比如谦祥益,有的搬离中山路,如青岛饭店搬到了香港中路商圈,聚福楼搬到了台东三路。截至目前,已破产、消亡或歇业的老字号已有6家。“振兴老字号不仅要对外形进行改造,更要从内在提升环境和品质,提升老字号的整体竞争力。 ”玄克臣说。

    今年,海滨食品公司正在着手做3件事,一是在城阳投资建设一个海产品基地,海参从养殖、采集、加工全部在基地里完成,争取提供全国一流品质的海参;二是研发休闲旅游小食品;第三,着手制定国家海珍品加工行业的标准。春和楼则将全力提升饭菜品质,对现有厨师队伍进行培训,制定标准化的配料方式和规范化的制作程序。

    政策 振兴“老字号一条街”

    据玄克臣介绍,市中山路改造指挥部计划通过改造,提升中山路及周边道路的通行质量;通过对部分里院拆迁改造建设大型立体停车场,彻底解决中山路的“停车难”问题;对现有老字号进行统一规划,比如,现有老字号门头牌匾大多横七竖八随意悬挂,今后将设立统一制式,提升整体形象;对老字号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让“造血”功能有限的老字号能够有能力进行升级改造。对于一些已经破产、转移的老字号,我市将设法恢复正常营业,回归中山路。

    另据了解,除了设法提升中山路的人气、商气和本土老字号的竞争力外,我市还计划从北京、上海等地引进全国知名的老字号商家进入中山路,丰富中山路商圈业态,也提高整条“老字号一条街”的魅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