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六部门联合治理消防通道:请给生命通道让条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5 05:56:49 字号:TT

    早报讯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但不少背街小巷、自由市场乱占或封闭消防通道,带来极大火灾隐患,为了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昨日,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商务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民政局六部门联合召开无序占用通道行为治理专题会议,并下发通知在全市展开背街小巷及居民小区无序占用通道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

    六部门昨日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展开背街小巷及居民小区无序占用通道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首先对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确需并有条件停车的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市公安交警部门科学划定停车泊位,尽量做到“应划尽划”。停车泊位线和消防通道禁停标线施划清晰明确,增设完善停车标志牌等交通标识,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不按标识乱停车行为得到明显改观,停车秩序规范有序。整治规范农贸市场冒市占路经营和占路便民摊点群设置,对阻碍交通或占用消防通道的坚决依法予以清理取缔。占用消防通道设置的铁桩、石墩、水泥墩等的建(构)筑物必须全部予以拆除。

    还要求我市相关部门加大农贸市场的建设力度,规划新建或改造一批农贸市场,增加经营摊位数量,加强市场规范管理,禁止农贸市场冒市占路经营、阻碍交通和阻挡安全消防通道;规范占路市场(摊点群)的管理,对违法违规设置且阻碍交通或占用安全消防通道的占路市场(摊点群),依法予以清理取缔。

    市公安消防部门负责人指出,消防车通道是指消防车可以通行的道路,它是保证发生火灾或紧急救援时,消防人员能够及时到达的“生命通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28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为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结合相关消防规范,我市特别拟定了青岛市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设置标准(详细附后),除了道路宽度及上方高度等要求外,还对车道划线进行了详细规定。“城阳的杨埠寨社区、崂山的海尔东城国际小区等已进行了划线试点,效果很不错,下一步将与交警部门、物业管理部门联合继续推广,起到警示作用。”市公安消防部门负责人表示。

    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设置标准:

    一、消防车道的宽度不应小于4.00米。消防车道距高层建筑外墙宜大于5.00米,消防车道上空4.00米以下范围内不应有障碍物,供消防车停留的空地,其坡度不宜大于3%。

    二、消防车道路面、扑救作业场所及其下面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大型消防车的压力。

    三、消防车道划线颜色为黄色,线宽15厘米,实线(有条件可增加反光条),在路面中央用黄色字体进行功能警示说明 (消防车道禁止占用)。

    四、设置禁停标识,不得设置栏杆、隔离桩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