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450辆公共自行车上岗 17日起办借车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5 06:46:39 字号:TT

城阳450辆公共自行车上岗 17日起办借车卡

    早报讯 城阳城区的居民忽然发现,一些道路边多了一排崭新的自行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昨天从城阳园林环卫部门获悉,城阳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已经完工,450辆自行车全部上岗,目前正在进行系统调试,本月20日全面运行。从17日起,市民就可办理借车卡。

    450辆自行车全部上岗

    昨天上午,一辆运输车停在园林环卫处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往车上搬自行车。“这些自行车准备拉到站点,当天所有30处站点的450辆自行车将全部设置完毕。”园林环卫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来到城阳明阳路翰林苑小区南门站点,十几辆崭新的自行车整齐地停在锁车器前,车体全部是淡绿色,锁车器旁有一台查询机,一名工作人员正拿着键盘操作系统。“目前,自行车安装工作已经结束,正处于系统调试阶段。”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查询机一端与锁车器相连,主要有两个功能。一个相当于自行车智能系统的眼睛,用来记录居民借车、还车的情况;另一个用于查询,居民用借车卡在系统上一刷,借车时间、消费价格一目了然,同时可获悉周边最近的还车地点。查询机另一端连接数据交换机,车辆借还情况通过查询机传输到位于园林环卫处的交换机,工作人员不用到现场,就能知道站点车辆情况,可适时进行调配。

    零部件防盗车座可以调

    “现在能不能体验一下?”现场,不少过路市民被自行车吸引,好奇地上前询问。征得工作人员同意,记者先体验了一下。用临时借车卡在锁车器上轻轻一刷,听见提示音后,就可将车推走。还车时,只要将车推入锁车器卡槽,听到提示音后还车完毕。骑行起来,与普通自行车相比,公共自行车更加轻便,可感觉车座有些高。“车座可以根据人员身高自由调节高度。”说着,工作人员用手转动车座下的把手,车座到了合适的位置,再将把守勒紧。

    记者看到,车上还配有临时锁。“这是为了方便居民中途临时停车配备的。”工作人员说,临时锁一头固定在车体上,临时停车时,用钥匙将锁另一头打开,穿过车轮再锁上。“公共自行车全部采用异形零部件,普通工具根本无法拆卸。”工作人员说,车铃也与普通自行车不同,而是与车把一体,只要轻轻旋转就能发出响声。这些都是为了防盗专门设计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