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寄出新手机收到变旧货 韵达快递被指私自掉包

来源:大众网-- 2014-01-15 15:42:48 字号:TT

    “寄出去的是新手机,到了顾客手里成了旧手机”“好好的电压力锅,送达之后发现被撞变形了”“给同学买的礼物,寄出去迟迟不见回音,原来是快递公司把东西弄丢了”……很多消费者反映快递业的问题,快递纠纷成为消费投诉热点之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快递业鱼龙混杂,大小公司相互压价竞争激烈,降低了服务质量,造成诸多纠纷。对此,律师提醒,消费者对填单等环节应多加小心,最好选择“保价”邮寄。

    案例1:寄的手机被人掉了包?

    3月3日,记者接到的近30个电话中,约两成电话反映快递纠纷。李村的赵先生说,他和某商家合伙做生意,他负责网店营销,对方负责出货,春节前,湖南衡阳一客户买了自己网站上一款1560元的智能手机,2月1日,“韵达”的快递员到合作商家处取货,2月6日,客户回复称,手机型号不符,拒绝签收,2月25日,快递员将手机送回来,他检查一看,退回来的手机竟是一部旧诺基亚。“我怀疑手机被掉包了。”赵先生要求快递公司解释,可快递公司并没给出明确的意见。

    韵达公司市北区负责人刘经理表示,手机是不是被掉包很难说清,把物品寄到收件人手中时物品包装完好无损,所以很难确定取件时发件人发的是什么类型的手机,这件事情已经发函到上海总部等待处理,他们也正在调查。

    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的孔姣律师表示,像赵先生这种情况,很难有证据证明是否被掉包。为避免纠纷,消费者在寄东西的时候,要注意两个环节,一个是快递员收件的时候,消费者要在快递单上详细注明自己邮寄的物品情况,并让快递员签字确认。第二个环节,就是在消费者收件的时候,签字后一定要守着快递员当场验货,如果发现物品有问题,及时和卖家联系,或者在派送单上注明情况,以保存证据。

    案例2:久无回音原是东西被寄丢了

    市民王女士1月26日通过宅急送,给诸城的同学寄了些东西。据王女士介绍,寄出去的东西有皮包、衣服、单据、台历,快递员来取件、填单子的时候,自己忙着别的事,只填写了收件人的姓名及送达地址等,其他的内容是快递员填写的。可东西寄出去后,迟迟没有回音。2月24日,宅急送总部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货物丢失了。

    王女士称,她寄送的物品价值约1000元,但“宅急送”回复说,由于自己没有保价,而且填的快递单上只写着“衣服”,不同意王女士提出的赔偿数额,他们按照约定最多只能按照运费的10倍即100元赔偿。

    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的刘延玺律师表示,快递公司的这种约定属于格式条款,如果消费者能举证自己物品的价值,提起诉讼的话,有可能得到全额赔偿。

    律师:快递诉讼多因物品丢失

    记者3日采访了维权律师团的多名律师,律师们代理过的案件中,多是因为快递公司将发件人邮寄的物品丢失,消费者又没有选择“保价”,两方在赔偿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诉至法院。据介绍,按照行业惯例,快递公司在快递单上都有格式条款,对丢失物品只赔偿运价的3倍至10倍,而这对于大多数邮寄物品的原价来说,数额相差太大。

    从判例来看,胜败的比例参半,格式条款不利于消费者,但如果消费者有证据证明物品的价值,法官则会判消费者胜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