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蛎子丰收一船打回3000斤 市民大饱口福(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7 07:05:05 字号:TT

海蛎子丰收一船打回3000斤 市民大饱口福

    昨天凌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神汤沟村渔民冯丙雪,冒着严寒驾船来到海上养殖区,开始忙着收获海蛎子。4个小时,小渔船就装满了新鲜的海蛎子。老冯估计,这一船至少收获了3000斤。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介绍,年前,正是海蛎子大量收获的时候。即墨东部沿海约两万多亩养殖区,所产的海蛎子都销到了本地市场,节前青岛市民可一饱口福了。

    现场:

    4小时打回海蛎子3000斤

    “天不亮就出海了。虽然冷了一点,但想到海蛎子丰收了,心里也很高兴。”昨天上午10时许,40多岁的渔民冯丙雪正忙活着把打回来的海蛎子往家运。他告诉记者,年前是最忙的日子,因为这时候正是海蛎子大量收获的时候。每天天不亮就要出海,由于海上温度比较低,所以要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衣外面还要套上一件水衣,以防止海水打湿衣服上冻。

    冯丙雪说,为了赶早出活,昨天凌晨两点,他就驾船出发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了海上养殖区。渔船停稳后,冯丙雪提起一个浮标,一串挂满海蛎子的养殖绳立即浮出了海面。冯丙雪用手试了试,这串海蛎子至少也有10多斤重。接着,老冯就开始忙活起来,将一根根养殖绳提起来,放在渔船上。就这样,从凌晨两点到早上6点多,4个小时,老冯的小渔船上就收获了满满一船海蛎子。早上7点多,老冯将渔船靠了岸,又开来一辆拖拉机,将海蛎子转运到了家门口。老冯说,根据经验,这一车海蛎子,重量约在3000多斤。而这几天,每次出海都能打回差不多数量的海蛎子。

    揭秘:

    扇贝引来野生海蛎子苗

    神汤沟村的另一名渔民冯鹏和冯丙雪一样,也是凌晨两点就出海了,但他比冯丙雪用的时间多了近一个小时,所以打回的海蛎子自然要多一些。昨天上午,当冯丙雪已经把海蛎子运到家门口时,冯鹏收获的海蛎子才刚刚靠岸。看着满车的海蛎子,今年30多岁的冯鹏满意地笑出了声。

    说起海蛎子的养殖过程,冯鹏介绍,他们村养殖的海蛎子,都是采用筏式养殖。这种养殖方法说起来很有意思。渔民按照每年的天气和海水温度推算,在7月1日前后,就开始将设备下海了。首先要在一根长约两米左右的粗绳子上,拴上一些完整的扇贝壳。然后将长绳放进海水里。等到一个月过后,渔民提起绳子就会发现,扇贝壳的表层已经粘满了小小的海蛎子苗。冯鹏介绍说,这些海蛎苗可都是纯野生的,因为海蛎子喜欢在扇贝壳上生长,7月1日正是野生海蛎子大量繁殖的高峰季节。所以这时候放养殖绳,大量的海蛎子苗,会很快随着海流布满扇贝壳。到了入冬季节,海蛎子已经初长成熟,这时候渔民就可以收获一些海蛎子了,一直到第二年的5月份,一直有海蛎子苗不断粘在扇贝壳上,这样渔民收获海蛎子的时间也会很长。而到了春节前,是海蛎子大量成熟,也是最肥的时候。

    价格:

    带壳1元纯肉10元

    冯丙雪说,他家今年养殖了10多亩海蛎子,年年丰收,亩产达到了万斤以上。这几年的海蛎子价格基本都差不多,每年有涨有跌也算正常。今天刚刚打上来的海蛎子,带壳的批发价每斤一元,而纯肉的海蛎子每斤10元。算算账,8斤带壳的海蛎子出一斤纯肉,加上脱壳等人工费,一点都不贵。记者注意到,冯丙雪刚刚收获的海蛎子肉质十分鲜肥。

    据了解,从现在开始到5月,冯丙雪等渔民的主要工作,就是每隔三天出海一次,打回3000多斤海蛎子,经过处理,有的直接让海鲜商贩收购运到各大市场销售,也有的脱壳后将纯肉卖到了饭店等场所。

    据即墨海洋与渔业局王副局长介绍,青岛的海蛎子养殖区主要分布在胶州湾沿海、即墨鳌山湾、丰城等东部海域。而即墨是海蛎子养殖面积比较大的地方,主要以筏式养殖和地播养殖两种方式。筏式养殖就是神汤沟渔民这种方式,是纯野生的养殖方法。海蛎子以较高的营养价值、相对便宜的价格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目前岛城市面上销售的海蛎子大部分都是当地养殖。

    吃海蛎子有窍门

    据介绍,购买海蛎子时,要选择个头大的、外壳完全封闭的海蛎子,不要挑选外壳已经张开的。如果选择煮着吃,要将海蛎子的外壳完全煮开,外壳张开以后再煮3—5分钟最佳。如果蒸着吃,等水完全沸腾后再放入海蛎子,待外壳完全张开后,再蒸4—9分钟即可。在蒸煮的过程中,尽量用小锅,避免用太大的锅一次做太多,造成海蛎子受热不均,使一部分无法熟透。另外,在充分蒸煮后依然无法张开的海蛎子,尽量不要食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