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公布2013年大气污染监测结果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17 13:02:2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 17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公布2013年全市大气污染监测结果及2014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思路。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6天,优良率72.9%,PM2.5年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PM2.5主要来自燃煤、扬尘和机动车尾气。

    2014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将强化信息公开,每月通过媒体公布各区市空气质量排名及改善度,向未能达到预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特别是空气质量恶化的区市,征收生态补偿金。

    市环保局:建立大气生态补偿制度

    2013年是青岛市实施国家新空气质量标准的第一年,成立了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空气质量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并出台了燃煤锅炉废气污染高效治理及第二阶段黄标车提前淘汰资金补助政策。

    另外,我市建设改造燃气管道268公里,建成天然气汽车加气站8座,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179万平方米,热泵工程120万平方米,全市PM2.5监测点位增加到23个。

    2014年,市政府将于各区市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每月通过媒体公布各区市空气质量排名及改善度。市环保局正在研究建立大气生态补偿制度,以年度考核结果为指标,向未能达到预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特别是空气质量恶化的区市,征收生态补偿金。

    交警支队:行驶时排黑烟罚款200元

    2013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累计查纠机动车排气污染类交通违法行为4968起,其中,对机动车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见污染物42起、机动车无环保分类合格标志上路行驶1821起进行了处罚、警告及教育放行3105起。

    去年11月1日起,我市扩大了高污染黄标车限行区域,每日7日至晚8时,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包括边界道路,禁止所有低于国I(不含国I)排放标准的高污染黄标车通行。去年,我市共淘汰黄标车2.08万辆。

    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解维亮表示,目前,青岛市智能交通建设第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高污染黄标车抓拍技术正在抓紧研究中。

    2014年,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按照《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对相关违法行为实施处罚。其中,对在本市登记和外地委托本市代检的机动车,行驶时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见污染物的,处二百元罚款。

    市建委:裸露土地恢复绿化420余公顷

    2014年,市建委将加强城区裸露土地的绿化整治力度,恢复绿化420余公顷,包括社会闲置空地、公园及广场等公共绿地和道路空地、城市过城河道和近郊河道沿河裸露地及单位庭院和居住区。

    另外,市建委严格落实大气重污染I、II、III级应急响应有关要求,明确扬尘控制红线。在II级雾霾天气下,迅速做好洒水防尘,并停止土石方开挖、渣土运输及道路铣刨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作业。在III级雾霾天气下,所有露天作业一律停工。

    市建委设立有奖举报电话,欢迎市民举报产生扬尘污染的工程施工行为。经查实,对每一起行为的第一位举报者奖励200元。

    市政公用局:机械化保洁逐步替代人工

    2013年,市区更新72辆高性能清扫车,市区76条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市区产生建筑垃圾的40余处重点工地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施24小时监控,对发现扬尘、撒漏等违规现象,第一时间转交相关执法部门落实查处。

    2014年市市政公用局继续推广机械化保洁方式,逐步替代人工清扫保洁,达到控制扬尘的目的。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70%以上,重点控制区达到90%以上,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记者 谢小真)

    附:举报监督电话

    房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举报电话:85061282(24小时)

    市政、轨道交通工地扬尘治理举报电话:85715360(24小时)

    房屋建筑拆除工地扬尘治理举报电话:85933907(9:00-17:00)

    裸露土地绿化举报电话:82882125(9:00-17:30)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话:12369(24小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