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措施治理雾霾 主干道清洁将全部高压冲洗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8 13:23:37 字号:TT

 

治雾霾今年首攻城市扬尘主干道保洁实施高压冲洗

治雾霾今年首攻城市扬尘主干道保洁实施高压冲洗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我市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采取五项措施治霾,治霾首场攻坚战,指向城市扬尘治理。按照部署,一旦岛城启动大气重污染I级应急响应,全市所有露天作业一律停工。今年,全市420余公顷裸露土地将恢复绿化,新建小区裸露工地不绿化的不发竣工验收合格证。岛城还将通过加大扫水车喷嘴的方式,加大降尘喷水量,减少道路扬尘,明年主干道清洁全部实现高压冲洗。对空气质量改善不达标的区市征收生态补偿金。

    措施1 I级响应叫停露天作业

    下一步,市城乡建委将落实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各项措施。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严格履行职责,切实落实设置围挡墙、道路硬化、裸土覆盖、禁止抛扬垃圾、设置车辆冲洗装置、管理人员值守渣土运输作业等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立即行动,组织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存在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工地,进行通报批评,并依法对建设、施工单位进行上限处罚。做好大气重污染条件下的应急响应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大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有关要求,在Ⅱ级应急响应时,土石方施工作业一律停工;在Ⅰ级应急响应时,所有露天作业一律停工。

    措施2 重点路段高压冲洗保洁

    市市政公用局今年将推广机械化保洁方式,逐步替代人工清扫保洁,达到控制扬尘的目的。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70%以上,重点控制区达到90%以上,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100%。与此同时,督促各区重点分批淘汰超期服役、作业扬尘、易造成二次污染的扫路车,更新为干湿两用、洗扫一体等新型能源环保型扫路车。同时,广泛推行道路清扫保洁错时作业,依据季节、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保洁工作时间,冬季调整干吸式扫路车作业时间,确保在早6时前结束清扫。组织环卫作业单位调整湿吸式扫路车辆喷嘴,加大降尘喷水量,提高降尘抑尘效果,遇大风、干燥天气增加洒水频次,遇降温结冰天气则暂停洒水和高压冲洗,对重点路段的车行道和人行道实行高压冲洗,到明年,城区主干道全部实行高压冲洗。

    市南环卫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区环保型扫路车的配备比例依旧较低,所有20余辆扫路车中,只有5辆是洗扫一体的环保型。目前,该区作业时间一般要求在早7点前结束。

    措施3 闲置空地进行临时补绿

    今年将加强城区裸露土地的绿化整治力度,恢复绿化420余公顷。社会闲置空地闲置时间超过3个月的,要进行临时补绿,公园、广场等公共绿地和道路空地多样添绿。城市过城河道和近郊河道沿河裸露地实施科学衬绿。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督导增绿,新建庭院小区绿化不达标,裸露土地未能有效绿化的,不予核发竣工验收合格证,工程不得交付使用,既有老旧庭院和小区进行绿化提升和改造,对裸露地采取绿化补偿。 措施4 举报工地扬尘奖200元

    今年我市将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切实加强在建房屋建筑工地以及房屋建筑拆除工地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并将探索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对查实的举报行为进行适当奖励。目前,相关办法已初步形成,其中,对每一个查实的扬尘污染行为的首位举报人,将给与200元的一次性奖励。举报监督电话为,房屋建筑工地扬尘85061282,市政、轨道交通工地扬尘85715360,房屋建筑拆除工地85933907,裸露土地绿化举报82882125。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