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车票与证件信息不一致 不得进站乘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9 06:24:12 字号:TT

    近几日,网友用各种奇怪的名字成功购票、乘车,引发了关于实名制售票乘车的广泛讨论。不过,中国铁路总公司17日发布公告称,旅客购票时应准确填写姓名,如果车票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及旅客本人不一致,则不能换取车票而且不得进站乘车。

    信息不一致不能换车票

    近几天,不少网友使用各种化名通过12306网站成功购买火车票,并且还顺利通过验票口进站上车,这遭到了人们对铁路部门购票系统的质疑,有关铁路人士也指出此做法扰乱了正常的购票、乘车秩序。

    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12306官网发布关于实名制售票、乘车公告。公告指出,为维护铁路旅客运输秩序,保障广大旅客合法权益,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实名制售票、乘车有关事项再次进行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要求旅客在网站购票时,请准确填写有效身份证件的类型、姓名、号码等信息;网购车票换票时,有效身份证件类型、姓名、号码与购票时所填写的内容完全一致的方予换票,不一致的不予换票;实名制验证时,车票所载明的旅客身份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信息及旅客本人不一致的,不得进站乘车。

    因此,铁路部门在此提醒旅客,网上购票时一定要仔细核对所填信息是否有误,一旦信息不一致则无法取票并且不能进站乘车,如此一来容易耽误行程。

    证件丢了可补办临时证

    昨日下午,记者在青岛火车站东候车厅门前看到,旅客们持票、证排队等候检票,车站工作人员都会拿过身份证和车票来进行仔细核对,在半个小时时间内,还未发现一例票证人不统一的情况,倒是有个别旅客因为大意忘记带身份证,无法进站,只能赶紧去补办临时身份证。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继续实施车票实名制,所有普速列车、动车组列车车票均须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旅客进站乘车时,铁路工作人员将100%严格核对本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车票票面信息与乘车本人,“票证人”三者相符方可进站候车。同时,对一些重点列车,铁路部门还将在车站候车室组织第二次查验,“票证人”三者不相符的,仍将不允许检票乘车。持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旅客,还需同时提供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凭证。

    车票丢了可挂失补办

    现在铁路售票都是实名制,万一车票丢失了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如果旅客购买实名制票后丢失车票时,可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须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车站确认无误后,须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应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