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特殊民艺年货大集开市 老艺人将绢布变成鲤鱼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9 07:10:05 字号:TT

特殊民艺年货大集开市 老艺人将绢布变成鲤鱼

    早报讯 一摞不起眼的绢布和线头,在老艺人的手中改头换面,变成栩栩如生的鲤鱼、丹顶鹤;一把平常的剪刀在红纸上游走,剪出喜庆和福字窗花。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民艺年货大集在十五大街古玩城开市,来自岛城各地的十几位老艺人在集市上无偿开馆收徒,手把手地教授传统手工艺,让大集异常热闹。

    一手拿起一根金色的细铁丝,一手拿着各种颜色的绢布,一番忙碌之后做成圈的铁丝撑住金黄色的绢布,一只仿佛在摆动着的金鱼尾巴做好了。拿起一只椭圆形的塑料泡沫,套上绢布,两侧缝上塑料球,再和之前做好的尾巴结合,一只栩栩如生的金鱼便做好了。

    再看看桌上摆着的成品,仰面朝天的丹顶鹤,低头私语的鸳鸯,还有一条弯着身子的大红鲤鱼,这些都是76岁的陈世梅老人用铁丝和绢布一点点做出来的。陈世梅告诉记者,她以前是自行车厂的工人,退休后在家闲来无事就学着做这些手工艺品。“只要爱学,我一分钱也不要,手把手地教会你。”老人笑着对记者说。

    再看陈世梅老人身边的李文玲,满头白发的她正拿着剪刀聚精会神地剪着手中的红纸,许多人围在老人周围,等候求一张老人的大作。3分钟后,一摞喜庆的福字就剪好了,老人丝毫不吝啬地将剪好的福字送给周围的人,拿到这手中剪出的红福字,精细的做工让众人感叹没有白白等候。

    除了绢布手工艺和剪纸外,在民艺大集上还有泥老虎、手工糖画等多项传统手工艺可供教授。从1月18日到19日,每天上午9:30至下午17:00都会有老艺人在十五大街古玩城无偿现场教授。民艺年货大集的时间将持续到1月26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