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2岁青岛嫚4千个零件组驱逐舰 进国家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0 13:33:00 字号:TT

    “这两名运动员的报名表,今天就将上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大概2月1日就要开始集训了。”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的陈冬裁判告诉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传来好消息,今年青岛有两名中学生进入国家队,参加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2014年航海模型仿真世界锦标赛。据了解,这是青岛历史上第一次有运动员进入海模世锦赛。记者采访了其中之一的青岛26中的孙明钰,这名12岁的青岛小嫚儿,凭借9小时组装出“泰州号”导弹驱逐舰的优秀表现,轻松拿下海模全国第一名,成功闯入世锦赛。

    苦练三年夺得全国冠军

    “一开始就是觉得好玩,才参加的海模制作,每次做完一个成品,都很有成就感。”作为全国海模制作冠军得主,孙明钰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三年级开始,接触到航海模型制作的,第一次接触到的就是“嘉年华”游轮,作为入门级海模,当时9岁的孙明钰花了3个小时,才完成了这艘小小的游轮。“这个游轮也就是二三百个零件,已经算是最简单的了。 ”要把近300个零件,一一粘结到一起,正是这样枯燥的手工活,吸引了孙明钰。

    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一,孙明钰先后练习过“嘉年华”游轮、“远望号”科学监察船、“杭州号”导弹驱逐舰、“泰州号”导弹驱逐舰等多种模型,从还在太平路小学读小学时,每个周末,她都要跟着学校的科技老师杨海波,训练3个小时以上,从“嘉年华”游轮的近300个零件,到“泰州号”的近4000个零件,三年多的时间里,她已经记不得有多少块小小的塑料零件,经由自己的小巧手,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暑假集训手工造“驱逐舰”

    去年暑假,孙明钰迎来了自己海模制作生涯中的第一次重要比赛,她作为青岛队代表,参加了在厦门举行的全国航海模型竞赛。为了应对这次比赛,整个小升初的暑假,她都泡在了太平路小学的科技教室里,每天从早上8时到下午5时,她和同学吴桐都要坐在教室里,摆弄手里4000多个塑料零件。“考完试后,班里同学出去玩,他们来叫我我都没法参加。 ”人生中最重要的小学毕业暑假,别的同学都出去旅游,孙明钰却在跟导弹驱逐舰较劲。

    “最小的零件跟米粒一样大,比指甲盖小的就有50多个,有时候外面的大零件拼好了,粘小零件时,还要拆了重新装。 ”在整个漫长的暑假,孙明钰第一次感觉到了海模的枯燥,看着女儿每天高强度的训练,父母也觉得很心疼,但韧劲十足的孙明钰还是坚持了下来,等到正式参加比赛的时候,她已经前后制作过11艘“泰州号”导弹驱逐舰。

    9个小时比赛闯进国家队

    在去年7月份的全国比赛中,孙明钰制作的20多厘米长、10厘米高的船模,基本实现了缩小700倍后,对“泰州号”的原比例重现,整整9个小时的比赛,小姑娘表现惊人,等到最终交作品的时候,孙明钰自己觉得发挥出了最高水平。“我自己也觉得做得挺好的,但没想到能拿第一名。”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艘“迷你”驱逐舰,轻松击败了来自全国的种子选手,让这个青岛小嫚儿夺得了金牌。“我是第一名,吴桐是第二名。 ”说起自己成功的秘诀,孙明钰说这都是自己“坐出来”的功劳。

    眼下,孙明钰还在等待为世锦赛集训的消息,自从升入青岛26中后,她已经感受到了制作海模带来的好处。“数学学习几何知识时,要求我们自己制作正方体、圆柱体,我比其他同学做的都要好,空间想象能力也强。 ”因为常年需要看平面图,制作立体的航海模型,孙明钰有着异于同龄人的空间想象能力。陈冬告诉记者,进入集训队后,青岛26中的孙明钰和青岛59中的吴桐,将作为国家队的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锦标赛,“这在青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们的荣誉跟参加奥运会都是一样的。 ” 

    新闻链接

    “小司机”教父母“开车”

    遇到学校减速慢行,变道压线要被扣分,两辆私家车在高速路上行驶,开车的“司机”却是两名小学生。在日前举行的青岛市青少年车辆模型竞赛现场,记者在安全行车积分赛注意到,小选手们正在模拟开车现场。 “这个项目里的规则,跟我们一般开车是完全一样的,很多家长跟我反映,孩子练习这个之后,平时坐车都指挥父母开车。”青岛延安路第二小学科技老师陈立清告诉记者,不少学生练习了安全行车这一项目后,成了父母开车的“军师”,经常指挥大人如何行驶。

    据了解,这次青岛市青少年车辆模型竞赛从2014年1月15开始,一直持续到昨日,近8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