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大教授制出波浪发电装置 海浪起伏就发电(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1 13:32:51 字号:TT

    大海里波浪一刻不停地在起伏,在黄岛区的斋堂岛海域,这种波浪的起伏将会转化为电能。昨天,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该校史宏达教授主持研制的10千瓦级组合型振荡浮子波能发电装置在斋堂岛海域成功投放,这是继去年潮流能发电装置投放后,又一种利用海洋能源发电的装置投入使用。

    波浪起伏就能发电

    记者看到,这个全称为10千瓦级组合型振荡浮子波能发电装置的大家伙是一个钢铁平台,投放在海洋上后会漂浮在海面,随着波浪的起伏上下浮动。主要研制者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院长史宏达教授表示,这一装置使用潜浮体配合张力锚链进行海上安装定位,利用组合式陀螺体型振荡浮子与双路液压系统,把波浪能转化为电能,这一技术海大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给予了资助。

    史宏达说,我国近海的波浪具有短周期、小波高、低能流密度等特征,因此这一装置设计了组合型的波浪能摄取机构,解决了多数传统装置"小浪不发电、大浪易损坏"的固有问题。另外,这套装置解决了涨落潮导致的工作时间短的难题,可以在大潮差海域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主控制运行发电。另外,这套装置配有全自动在线控制与检测系统,可在百公里外的中国海大校园内对装置的实时工作状况、运行性能等实现远程监控,真正做到了无人值守与远程遥控。同时,该装置的检修维护方便,所有活动部件的更换维修均可在海上操作完成,维护成本低,安全可靠。

    史宏达说,该装置的试运行发电,标志着我市在国内波浪能阵列化开发与工程应用领域内率先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海洋能发电已有尝试

    斋堂岛,面积0.46平方公里,300多户居民靠远洋捕捞和近海养殖为生,这个很普通的小岛因为担负着国内首批海洋能可再生资源的试点备受关注。去年"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暨青岛市海洋能综合试验基地在此开工,该示范工程以海流能装置为主,辅以风能与太阳能,500千瓦装机容量包括300千瓦潮流能装置,以及150千瓦风机与50千瓦太阳能装置。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海洋能海岛独立供电系统之一,将让斋堂岛上的300余户居民用上真正绿色、环保的稳定电力。

    去年9月份,我国首台100千瓦潮流能发电装置被成功安装在斋堂岛海域,目前已经开始正式发电。该装置同样是由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研制,正式运行后每年可发电10万千瓦时,满足斋堂岛上300余户居民用电需要。

    史宏达说,波浪能的发电装置并不属于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范畴内,目前只是一个测试项目,装置发电后将用于自身的消耗。不过史宏达教授表示,海洋可再生能源是我国沿海地区未来重要的战略性新型能源。该装置的成功试运行将对我国波浪能资源的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奠定重要基础。依托该装置的试运行经验,中国海洋大学研究团队还将开发200千瓦级的大型波浪能发电装置。

    据介绍,200千瓦级的大型波浪能发电装置投入使用后,将并入斋堂岛海洋能综合示范基地发电网,向该岛上的300余户居民提供真正绿色环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电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