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复旦学霸女神成长史:青岛二中尖子生 勤奋独立

来源:新民周刊-- 2014-01-21 10:36:51 字号:TT

  多种角色,多彩人生

  张安琪是如何19岁就当上新东方托福老师的呢?这可能要感谢她从小养成的阅读习惯。

  她小时候看很多小说,逐渐发现中国名著文笔精致,而外国名著却往往枯燥无聊,语言平平,后来才明白这是翻译的问题。幸运的是,青岛二中的图书馆有一大架子英文原版图书。“像《巴黎圣母院》、《飘》、《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虽然我早就看过中文版,但是原著的感觉却截然不同。我天天抱着这些书看,甚至上课的时候也装模作样偶尔抬头看看老师,继而低头继续看书。”张安琪看书的速度极快,很多时候一天就可以结束两本。直到高二结束,一大架子书全部搞定。“当时班上不少同学在准备出国留学考试,单词量很吓人,不过我倒是乐得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面,体会故事主角们的喜怒哀乐。”

  从大二起,张安琪成为了国家认证翻译,从事中英双向交替传译和笔译工作。她也得到了去新东方教托福的机会,但大多数学生都比她年纪大,如何镇得住全场?为了锻炼讲台上的气势和激情,她每天中午站在教学楼下练习演讲。这种“不要脸”的精神收效极佳,她在最后的试讲中成功打动了评审委员会,从此走上讲台,并成为了首个在学生评教中获得满分的教师。

  过去两年,张安琪累计面授学生数千人,授课班级最大规模在200人以上,学生年龄跨度从十几岁到四十多岁。在享受教学乐趣、获得丰富的教学经验的同时,她也学会了如何进行公众演讲,与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更有效地交流,因此复旦参与的国际国内重要本科生学术会议常会推举她为现场报告代表。

  在张安琪的履历上,提到她是“门萨俱乐部的会员,数次担任门萨入会测试主考官、年会主持人等,结识了不同年龄的朋友”。为此,她对记者表示,所谓的“主考官”只是监考官,门萨入会测试由门萨总部出题。

  至于履历上提到的“5年专业模特经历”,她对此不愿多说。据青岛二中的一位同学透露,张安琪曾被星探看中,但之后就拒绝了对方。

  如今的张安琪还有一个学期就要本科毕业。“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沉稳的心态和安静的环境非常重要,我会始终保持初衷。我毕业之后要出国留学,虽然现在再有什么科研成果也不能用来申请了,但是剩下的半年多我还是要继续做研究,只为追求科学的梦想。”

  反思“美女学霸”现象

  事实上,和张安琪一起获奖的另外三位复旦男生也都是学术牛人——数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李睿霖专业绩点满分,并通过坚持跑步成功瘦身超过20公斤;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博士生王传超过去3年发表SCI论文13篇,累计影响因子60.71;高分子科学系和先进材料实验室彭慧胜课题组博士生仰志斌荣获世界材料研究学会2013年度优秀博士生奖,是亚洲唯一获奖人,有6项专利授权……

  如果张安琪不是长腿美眉,是不是她的关注力就会大打折扣?复旦大学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主任徐红老师说,张安琪的确很优秀,但这样的漂亮学者在复旦也很多,例如2002级力学系同样有个漂亮女生金丽华,不仅专业课程成绩全A,还是“校园十大歌手”、运动健将;2006年她代表复旦参加“莙政基金”年会时,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自谱词曲并现场清唱一首《莙政学者,你给我们共同的名字》,为李政道先生祝寿,博得满堂喝彩,该歌曲之后在复旦“本科生学者”中广为传唱,并成为每年的结题典礼上“学者”们为导师献唱的曲目。金丽华现在哈佛攻读博士学位……

  人们对于优秀美女学生的关注度似乎太高。如果美剧《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的女友、脑科学家艾米拥有餐厅女招待佩尼的火辣身材会怎样?至少美剧编剧都不愿打破大众的传统思维窠臼。但这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发生:艾米的扮演者童星出身,本身就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神经科学博士。如果哪一天大家对此见怪不怪了,张安琪也就不会如此被人热议了吧?

  “本科生学者”

  1998年,复旦大学在李政道先生设立的“莙政基金”支持下,鼓励优秀本科生参与学术研究,学生结题通过后,授予“莙政学者”称号;之后复旦大学自筹经费设立“望道项目”,资助更多本科生开展学术研究,并在学生结题通过后授予“望道学者”称号。“莙政学者”和“望道学者”已成为复旦学子心目中最高的本科生学术研究品牌。

  门萨(Mensa)俱乐部

  门萨是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的名称,1946年成立于英国牛津,创始人是律师贝里尔和科学家兼律师韦林。当时,这两位自认聪明异常的人突发奇想,编制出一些高难试题以测试智商,受到广泛追捧。兴奋之余,贝里尔和韦林干脆成立一个俱乐部,号召高智商的人士加入。

  目前,门萨俱乐部拥有10万多名会员,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员当中有商贾学者,也有主妇蓝领。门萨测试试卷一般有30题,换算成智商是148,也就是可以加入门萨俱乐部的标准。门萨测试一般从注意力、观察力、逻辑思维、想象力和记忆力这几个方面出题。截至2012年6月,门萨中国已有会员逾200人,年龄以70后、80后为主。

  SCI和影响因子

  SCI是“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1961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SCI是一部国际性索引,包括有:自然科学、生物、医学、农业、技术和行为科学等,主要侧重基础科学。所选用的刊物来源于94个类别、40多个国家、50多种文字。

  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是美国ISI的JCR(期刊引证报告)中的一项数据。即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前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这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