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策划:【记忆中的年味】春节百年弹指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23 10:42:53

记忆中的年味之一 年轮 80年春节弹指间

1948年作 青岛 木板油画

【年轮.1948年】

【关键词.解放】

1948年底,山东大学举办了一个新春晚会。解放战争时期,山东大学内进步活动活跃,解放区的书刊在校内传阅,进步歌曲在校园内飞扬,进步社团很多,山东大学被称为青岛的解放区,在文艺社团中有方生剧团、大众音乐团、“一、一、一”歌咏团等。如大众音乐团成员有六百多人,一半是大学以外的中学生和社会青年。

新春晚会是在山东大学工学院礼堂举行的,1946年山大在青岛复校,设文、理、工、农、医5个学院。但抗战前的校舍(德俾斯麦兵营)被驻青美国军队占用,美军有蒋介石支持,“山大”交涉未果,只有另寻校舍。校本部及文、理学院利用了鱼山路上原日本中学校舍(现中国海洋大学本部),医学院利用了武定路上原日本第一寻常小学及德平路上原日本退伍军人俱乐部;工学院利用了松山路上原日本第三寻常小学。

工学院礼堂不小,可容纳七八百人,这一晚人满满的,一进礼堂只见两侧墙上挂着鲁迅、高尔基两幅大型画像,晚会开始之前,台下的观众们便互相“拉歌”,这边唱《团结就是力量》、那边唱《跌倒怕什么》气氛热烈,虽在寒冬,但礼堂内热气盈室。

晚会的内容出乎意料,十分精彩,既有《怒吼吧,黄河》也有《垦春泥》,台上还扭起了秧歌,引来阵阵掌声。尤其是演出了解放区的秧歌剧《朱大嫂送鸡蛋》,内容是农村大嫂向亲人解放军送鸡蛋,慰问解放军。虽然没有正规的解放军军服,但一看是解放军,出场便获得热烈掌声,还演出了讽刺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的活报剧。最出人意料的是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本来这是一出当时很流行的新疆歌舞,舞台中央蹲着一个人,头上蒙着盖头,姑娘们在周围边舞边唱,最后,掀起盖头以后,全场轰然大笑大叫,原来是化装成受伤的蒋介石。漫画家华君武画了一副漫画《蒋介石》,形象是头上贴着橡皮膏,手上绑着绷带上着夹板,这样一副形象竟然出现在国民党统治下的青岛,大家的激动可想而知。当时由于蒋介石下野,国民党企求和谈。这一背景下,特务们也没有干预,散场之后,我与同伴们激情不已,冒着严寒,从松山路步行回到靠近火车站的家中,仍难入睡,于是写了一首诗《晚会上》,第二天寄往上海叶圣陶主编的《中学生》月刊。“和谈”破裂,4月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长江,攻打上海,《中学生》停刊,5月28日上海解放以后,6月出版了《庆祝上海解放专刊》,我的诗《晚会上》刊在了这一期上。

这是一次难忘的晚会,难忘的一月。 

——鲁海《难忘的新春晚会》(《青岛晚报》)

【青岛大事记】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青岛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