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六旬磨刀匠青岛漂泊20年 每把菜刀打磨千余次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4-01-24 13:20:53 字号:TT

唐朝田在磨刀

唐朝田在磨刀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1月24日讯年关将近,找磨刀师傅把家里的刀具磨好,为年夜饭做准备,是一个传统。近些年随着各种磨刀工具的出现,市民自己在家磨刀变得并不困难,磨刀匠正在城市中减少,人们很难再听到记忆中的那句吆喝声:“磨剪子来戗菜刀”。

  唐朝田是青岛为数不多的磨刀匠之一,64岁的他在20年前来到青岛讨生活,至今仍坚守着这门手艺。唐师傅说,经他磨好的刀,可以一直用半年都不必再打磨。

  磨刀匠年过六旬在青漂泊20年

  22日下午,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在青岛李村大集上找到了唐朝田,“隐藏”在别人的摊位后面,他的位置并不显眼。夹坐在一条板凳上,前倾着身子,他正在给一把菜刀开刃。记者看到,唐朝田坐的是一条长约70公分、高度不过半米的板凳,板凳的一端固定着一个手摇式的砂轮,砂轮后面斜绑着一块安放磨刀石的木头,靠一块枕木垫高。

  唐朝田告诉记者,他今年64岁了,老家在临沂郯城,村里有很多铁匠专门打制刀具,所以磨刀匠也就应运而生。受村人的影响,他在40多岁时,也操起了这一行。唐师傅说,村里人把手艺练好后,大都会出来讨生活,1993年,他跟自己的表姐夫吕宝华来到青岛,走街串巷,帮人磨剪子戗菜刀,一晃20多年过去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