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高新区获评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25 04:10:3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25日讯  1月23日,青岛高新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验收工作由国家环保部及科技部、商务部三部门联合组织,由中国工程院孟伟院士为首组成的国内生态工业学者专家组进行现场考查。考核组对青岛高新区创建以来的成果、亮点,以及产生的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行了全面评估检查。专家组及国家三部委一行对高新区的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创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高新区建立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重要战略步骤,是“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高新区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生态创建成果,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发展,进而辐射带动红岛经济区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

    自2007年经国家三部委批准创建以来,高新区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始终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坚持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融”理念,以生态环境的优化带动经济的发展。创建过程中,坚持“科学性规划,高水平建设,生态化发展”的原则,实施“国际化、高端化、低碳化”三大战略,逐步建立起适应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政策体系,形成了完善的生态工业园建设框架和循环经济发展机制,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与环境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

    随着发展环境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山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守业基地等称号,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连续多年跻身前列,已经成为山东半岛乃至环渤海区域快速成长、极具创新活力和竞争力的蓝色经济特色高科技产业园区。

    同时,为不断提升环境生态建设标准,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研究探索环境生态建设新技术新经验,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环境生态建设的试验区、展示区,管委创新实施了生态指标体系建立工作,该项生态建设工作作为典型被推荐参加由环保部和瑞典环境部在北京联合举办的中瑞环境合作研讨会活动并专题讨论。管委主要领导在2013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做了题为“美丽红岛 生态之都——努力打造生态环保国际合作示范区”的专题演讲,将生态指标体系工作作为绿色城市规划建设的关键技术向会议进行了推介,反响良好。

    如今,国家三部委正式授予高新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并会由此得到三部委重点支持和相关优惠政策,对高新区全面实施“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生态创建成果,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发展,进而辐射带动红岛经济区生态建设具有深远意义。(记者 王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