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面塑老艺人创新求变 5分钟让你马上有钱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5 08:50:24 字号:TT

青岛面塑老艺人创新求变 5分钟让你马上有钱

    青岛面塑老艺人创新求变

    借助简单的工具,一堆五颜六色的面团在老艺人的一双巧手下,或变成威武霸气的飞龙,或变成憨态可掬的小绵羊,造型百变的面塑作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童年记忆里无论走到哪都会被一大群孩子包围的面塑师傅,如今已经很少能够见到。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于永章和一帮老手艺人用不断的创新求变,让传统手工艺始终存在于市民生活中。

    现场

    面塑小摊聚集高人气

    在十五大街古玩城内,上百位摊贩热情兜售着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众多摊位中于永章的面塑摊占的地方虽然不大,但人气非常高。面对众多的围观人,于永章的表演欲也被激发了起来,借助一根塑料杆和一把小剪刀,颜色各异的面团在于永章手中实现了神奇的组合,孙悟空、猪八戒、小白龙……全套的西游记人物面塑造型逼真,让围观的市民不断发出赞叹的声音。“世间万物都能捏,想要什么您就说,您说什么我就捏什么。”于永章一边炫着手艺一边说。

    “我要小老鼠”“我要个鹦鹉”“我要喜羊羊”……没有让众人失望,于永章用彩色的面团将这些形象一一捏出,众人的要求始终没将他难倒。

    新招

    5分钟捏出“马上有钱”

    正当于永章为自己的手艺得意时,人群中的一位中年男子表示,今年是马年,何不做一个“马上有钱”面塑。做过奔腾的骏马、低头吃草的马,于永章表示自己至少做过5种不同的马,可这“马上有钱”的马他还真是没做过。提问者为自己的点子难住于永章感到高兴,可倔强的于永章可没打算投降,使用红色、白色、黄色和黑色面团,5分钟后一只拿着金元宝,穿着马甲的红色骏马宣告完成。“你说的是‘马上有钱’,我这个是‘马上有元宝’,这个比钱值钱啊。”于永章的一番话引得周围人一阵哄笑。

    “时代在变,我们这些老手艺人也得学着变。”于永章告诉记者,今年60岁的他面塑捏了20年,从一开始只能捏西游记人物和十二生肖,到现在的各色卡通人物、明星等都可以捏出来,他自信已没有什么面人不会捏的了。“喜羊羊、灰太狼、光头强、熊大、熊二,还有变形金刚、奥特曼什么的,小朋友看的动画片我都看,看完了就试着捏。”于永章笑着说。

    经历

    困境中自学谋出路

    谈起自己学习面塑手艺的经历,于永章表示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绘画和做各种手工艺品,但之前只是爱好没想过当作谋生的手段,之所以现在把面塑当生意其实也有些“被逼”的成分。“40来岁的时候赶上工作的单位效益不好,没多久就失业了。”于永章告诉记者,收入一下子断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他来养,因此刚失业的那段日子对他来说非常难熬。于永章表示在做面塑之前他也干过许多别的职业,但收入都不很稳定,这时他想到了自己做面人的手艺,于永章表示至今他仍忘不了自己第一次上街做面塑的情形。

    “当时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带着一些做好的面人到家附近的集市上卖卖看,结果大家还都挺给面子,收入也还可以,之后就坚持做到了现在。”于永章表示,靠着这份手艺他养活了一家老小,也让自己每天的生活变得充实有乐趣。

    新闻链接

    希望老手艺不失传

    “有时候我还到学校去给小学生上课,教孩子们捏面人,孩子们可喜欢听我的课了。”于永章告诉记者,做面塑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制作起来非常麻烦,前期的原料准备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看似只是面粉和颜料的混合,但配制的学问却很大,水加少了面团太干,粘性不足,不能组合到一块;水加多了面团太软不好塑形,因此每次光和面就要用上3天的时间。

    于永章表示,现在除了赚钱养家,他还希望教更多的孩子做面塑,让这项老手艺传承下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