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工女平时节省 春节花一月工资为家人买礼物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6 07:52:08 字号:TT

打工女平时节省 春节花一月工资为家人买礼物

    27岁的川菜馆服务员蒲艳梅来青打工已整整6年,这个来自四川农村的大学生面对生活的压力,不得不选择管吃管住的服务员工作。虽然平时非常节省,但每次回家过年,她总会大包小包地给家里人买各种礼物。又到了春节回家的日子,今年,蒲艳梅又将带什么礼物回老家呢?

    探访

    礼物摆了满满一桌子

    “今天收拾好东西,明天就放假了。”1月23日下午,当记者在位于开发区钱塘江路上的“四川宽汤面”川菜馆见到服务员蒲艳梅时,她正在收拾行李。各种新衣服、茶叶摆了满满一桌子。

    “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老家一趟,当然不能空着手回去啦。”蒲艳梅告诉记者,海青绿茶是送给爷爷的;给奶奶则从头到脚买了一身,有羊毛帽子、羽绒服和棉鞋。“不敢和爷爷奶奶说花了多少钱,就说很便宜。他们知道了光心疼,他们平时都不舍得花钱。”蒲艳梅说,她给妈妈买了一件毛衣,给叔叔家的弟弟妹妹也买了新衣服。“大城市商场的品种多、款式全,比我们那强多了。”蒲艳梅说,等出发前,她还会到市场买些海鲜带回去。这样算下来,总共要花3000多元,相当于她辛苦工作一个月的工资。

    “老板知道春运期间火车票不好买,专门派人给我们20多名服务员和厨师买好了火车票,放在红包里发给我们。”蒲艳梅说。

    故事

    为多挣钱来青当服务员

    蒲艳梅来自农村,老家是四川省阆中市双庙乡立山村二社。“我们那里的山很高,以前上学时很艰苦,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遇到天旱的时候,还需要从家里带够1个星期的水到学校。”蒲艳梅回忆说,就是那时候,她发誓要从农村走出去。“家里就我一个,属于独生女,家里人都希望我能考上大学离开贫困的农村山区。”蒲艳梅说,2003年她考上了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英语教育专业,虽然是专科,但能到成都这座大城市学习还是让她很兴奋。

    大学毕业后,她先后找了两份工作,一份是在培训机构当教师,一份是在软件公司做文员。“这两份工作对外说起来还都挺好的,但是收入都不高,在成都生活,也就是刚够自己的生活费,根本没法攒钱寄给家里。”蒲艳梅说,因为父亲身体不好需要长期服药,家里的经济压力很大,她必须多挣钱才行。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蒲艳梅选择到青岛投靠老乡,并进入川菜馆当服务员。“管吃管住,平时除了电话费基本不用花钱,这样能攒下钱。”来青岛的第一年,蒲艳梅连回家过年的火车票都不舍得买。“我记得当年是买了点干海货寄回老家了。”蒲艳梅说。

    讲述

    用礼物弥补“遗憾”

    在青岛这么多年,她已经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很深的感情。“我想留在青岛,我要努力赚钱。”蒲艳梅说,2010年年底,父亲因病离世,这给她带来了很大的触动。“父亲平时不太爱说话,对我要求很严格,我又是独生女,可能平时顶撞他也比较多。”回忆起父亲,蒲艳梅的眼圈红了。“记得以前回家给父亲买的剃须刀、衣服等礼物,父亲什么也没说,只是淡淡地笑着。”蒲艳梅说,父亲辛苦操劳了一生,马上到了享福的时候,却早早地离开了,他甚至还没等到女儿穿上嫁衣的那一天。

    说到这,蒲艳梅压抑不住自己的情感,大声哭了出来。“我现在给家里人花这么多钱,买这么多礼物,就是为了弥补自己不能长期在家照顾母亲、爷爷奶奶的遗憾。”蒲艳梅说,经历了父亲的离世,她更愿意将钱花在家人身上。(记者 刘海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