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务工老人省钱不坐卧铺 包里装满孩子礼物(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8 06:15:05 字号:TT

务工老人省钱不坐卧铺 包里装满孩子礼物

    来自河南南阳的老汉李安延已经有一年没有看到孙子孙女了,2005年来青的他,一直在一所学校做清洁工,他省吃俭用一年下来就是想过年回家时能多带点好吃的给孙子孙女。昨天,李安延终于踏上了返乡的路。他的包满满的全是孩子们爱吃的核桃、葡萄干、饼干……这次回家他还有件大事,就是回青时带上几张孩子们的照片,等想他们的时候就可以瞅瞅。

    回家

    好吃的礼物装满一大包

    “这些大核桃和葡萄干都是带给孙子孙女的。两天前他们就打电话嚷嚷着要好吃的,点着名要这两样东西。”李安延一边说着一边从包里掏出来核桃和葡萄干给记者看。他的行李很简单,只有两个大包,其中最大的一个包满满的都是带给孙子孙女的零食。想想再过一个小时就能坐上火车回到家,李安延显得十分激动。早在半个月前,他就开始着手准备过年回家的礼物,单位发的过年酱货他也一直没舍得吃,全都准备带回家。

    李安延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儿子和女儿,有两个孙女、一个孙子、两个外孙和两个外孙女。因为工作原因,今年女儿一家人留在广东,不能回家过年了。他已经3年没有看见外孙和外孙女了。说到这里,李安延显得有些失落,但让他欣慰的是,还有孙女和孙子在家等着他。这3个孩子中最大的也不过上小学4年级。回家后,他最想干的一件事情就是带着3个孩子到镇上的小卖部买他们爱吃的小零食。“一年就回来这么几天,他们想吃什么我统统都给他们买,听着他们在耳边左一个爷爷、右一个爷爷地喊着,心里别提有多恣儿了。”李安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讲述

    攒钱送给孙辈大红包

    64岁的李安延2005年来到青岛,那时老伴、儿子和儿媳也都在青岛打工。3年前老伴回了老家,儿子和儿媳又到了广东打工,只剩下他一人在青岛。这些年他一直在一所学校当清洁工,每月的工资有1640元。为了节省开支,他每天都在家做饭吃,往往中午吃的是什么,晚上还是一样的菜。一天下来,饭钱也就十五六块,这样省吃俭用一年下来能攒个万把块。

    对自己吝啬的李安延,对孙子、孙女们可是绝不抠门。“过年的时候我要给他们包红包,没回来的外孙、外孙女我都给他们攒着,等他们回来再包个大红包。”李安延笑着说。虽然今年可以回家过年,但是初四他就得马不停蹄地赶回来继续工作,算上在路上的时间,他也只能在家呆4天。“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只要能看见孙子孙女我就已经很心满意足了。”李安延说。

    ■新闻链接

    今年回家路变“平坦”

    回家对于李安延来说,其实并不容易,小小的火车票曾让他3次与亲人春节相隔两地。因为不识字,更不会网上购票,他连着3年没有买上票,只能自己一个人在青岛过年。“那滋味别提有多难受了,电视里演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时候,眼泪就不停地淌。手里攥着钱也买不上火车票,脑子里想的全是孙子孙女。”李安延说。去年回家过年,他是排了3天的队才抢到了票。

    今年就不同了,单位的老师知道他的情况后,主动帮他在网上订了往返的票,并且还帮他从火车站取了票。当从老师的手中接过票时,李安延第一次感受到回家的路原来可以这么“平坦”。看到车票,记者不禁问道,从青岛到南阳将近19个小时,怎么没买个卧铺呢?李安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卧铺和座票差130多块钱呢,我身子骨还行,能熬住,就想省下这个钱给孙子孙女再买点东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