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村大集面食磕子:图案上百年 梨木最好(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8 13:54:10 字号:TT

    面食磕子这种老物件,青岛超市不见,青岛市区农贸市场也鲜有人售。上周六去李村集上转转,在集市东侧的桥底下终于觅到了面食磕子的踪迹。这天不逢二七大集,专卖这种面食模具的摊子也仅有一个,摊前却不少人问津。有感觉怪异而上前打听的年轻人,也有讨价还价直接购买的中老年市民。记者 高静文

    面食磕子多数来自即墨

    女摊主姓綦。 “俺是高密人,嫁到城阳这边儿好多年了。俺在集上卖磕子也有七八年了,卖的都是正宗手工货。 ”她一边说一边介绍面前的各种面食磕子。

    据她介绍说,她销售的面食磕子都是即墨葛村艺人手工雕刻的产品。“这种民间玩艺儿,机器做不了,也不值当地用机器做。”她说一年四季都在这里卖面食磕子,春节前是销售高峰,每天能卖十几把甚至更多。 “平常卖给谁呢?”“一些面食店,他们买回去用来做面食。 ”女摊主说。

    每种图案都是传承经典

    这些面食磕子看上去都很朴实,甚至有些粗糙,但是雕花处却规范周正。各种图案和规格的磕子摆满了一个摊子,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五种:寿桃图案、面鱼图案、金鱼图案、莲蓬图案和元宝图案。摊主介绍说,这五种图案最受消费者喜欢,也是最经典的图案。

    查阅民间工艺资料得知,寿桃和元宝图案的意义自不待言,面鱼和金鱼象征年年有余,莲蓬则象征连生子孙绵亘不绝。一位老青岛人告诉记者,这些图案至少有上百年历史,他们小时候就是吃着这种图案的面食长大的。

    好磕子的纹路一定要深

    买面食磕子有哪些“门道儿”?摊主介绍说,一要看磕子的材质,二是看图案雕刻的是否精美,三是看图案纹路的深浅。磕子的材质以梨木为佳,因为梨木不易干燥开裂。也有苹果木制成的,据说不及梨木的好。图案雕刻是否精美则凭购买者的眼力了。

    摊主提醒说,有一些较差的磕子,雕刻的纹路很浅,这种磕子中看不中用。因为纹路太浅,面食做出来后上锅蒸,稍微的膨胀就把纹路掩盖掉了。磕子大小也有区别,艺人们在制作时,一般分为一斤、半斤、三两、二两的多种,市民可根据需要选购。

    面食磕子是北方“专利”

    面食磕子还被专家们定名为“食印”。据专家考证,面食磕子的起源可以上溯到秦汉时代,北魏时代贾思勰《齐民要术》就有记载。至于分布的范围,却比较有限,山东省和山西省比较多,东北地区次之。而在我省,胶东一带是面食磕子的集中生产和使用区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