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亲戚们手下留情 儿童过年被亲戚喂开心果去世

来源:青青岛社区-- 2014-02-04 08:35:25 字号:TT

  这是刚看到的一篇新闻,有感而发转过来,记得女儿小的时候,也遇到过类似尴尬的场面,希望看到的朋友多一些思考。

  一条微博打破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有网友在2月1日称,自己闺蜜带着两岁半的娃娃参加家庭聚会,结果孩子被一位亲戚喂食了开心果,离开了人世。

  在春节期间,你遇到过类似过度热情的亲友吗?你都是如何应对的?是直接拒绝还是内心纠结?面对幼小的孩子,请亲戚们手下留情,也请年轻的父母们一起支招,交流应对经验。

1391473946

1391473946

1391473946

  昨日,过万条评论里,不少网友谴责给孩子喂食的当事人。不少带着孩子回家过年的朋友,也遭遇过孩子被亲戚乱喂食却不好拒绝的尴尬事。那么,婴幼儿被食物噎住了该怎么办?医院儿外科医护人员表示,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现场急救。

  网传两岁半幼儿死于亲戚喂食开心果

  “闺蜜的娃,两岁半。家庭聚会时被某亲戚喂了个开心果。导致呼吸不畅送医院了。可能要做气管切开术,更严重的也许会……”2月1日14:33,微博网友“爱懂特X”发布这样一条微博。她称,过年期间大人难免带着娃娃参加各种饭局聚会,她的经验是一方面提前向大家打招呼,不要给孩子吃东西;另一方面也要时时刻刻盯着娃娃,一看见有人喂食便赶紧制止。不要等到孩子出了事后再后悔。

  在当天下午6点19分,距离上一条微博发布不到4小时,这名网友发微博称,孩子已经送到医院进行手术。

  当晚9:48,根据该名网友发布的信息截图,这名被称为“童宝”的孩子,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而春节期间带着孩子走亲访友被乱喂食,也引发了网友对于“熊亲戚”的吐槽。

  “可怜的孩子被一颗开心果、一个熊亲戚、无知夺去了生命。妈妈也不能时刻盯住孩子,请熊亲戚自重!真正的爱是尊重孩子和家长,不要乱逗孩子乱喂食物!不要以自己的标准来代替妈妈的判断!”有网友如此评论。

  调查抱孩子探亲常遇被乱喂食的尴尬事

  大年初二,章女士和丈夫带着8个月大的宝宝回到宁德乡下探亲。在饭桌旁刚坐下,就有亲戚用勺子挖起一口米饭,送到宝宝面前:“舅妈喂你吃饭饭!”章女士气不打一处来,拉下脸色:“不吃!”

  她跟记者吐槽,宝宝才8个月,怎么吃米饭?幸好自己当时看见了,及时制止。

  有收拾桌子、洗碗的亲戚长辈,看见章女士怀里宝宝圆嘟嘟的脸蛋,放下手里的活计,非要摸摸孩子脸蛋、抱一抱不可,有的还慌忙掏出自己口袋里的糖果硬塞给孩子。章女士心里实在是不情愿,但对着长辈也不好发作。

  “我平时在家里都是洗过手再抱孩子,饮食方面也特别注意。但是不少亲戚完全没有考虑到这一点,胡乱抱着孩子并喂食,实在让人烦。”章女士说,虽然她理解大家都是出于对孩子的喜爱,但这种方式她真的很难接受。

  有着一岁宝宝的曾女士,也有同样的烦恼。春节期间家里来来回回不少客人,大家都喜欢给孩子喂花生、瓜子、糖果类的食物,一开始她也觉得不好拒绝。后来看多了,就直接告诉对方孩子还小,不能吃这些。

  “万一出了什么事,后悔都来不及。”曾女士说,网络上“童宝”的事给她敲响了警钟,她为小生命哀悼的同时也提醒自己要看好孩子。

  医护人员食物堵住呼吸道可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

  “春节期间确实有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外出拜访亲戚。”医院儿外科医护人员介绍,家长除了在出门前要给孩子做足准备之外,还要注意他人对孩子做出亲昵举动时产生的细菌和感染,而亲友在给他人孩子喂食前一定要注意征求孩子父母的意见。

  “每个宝宝的饮食习惯、身体素质都不同,他们能吃什么、喝什么,只有父母最清楚,对于抵抗力比较差的宝宝,一些很常见的食物也能对他们产生伤害。”该医护人员说。

  那么万一孩子被呛住了,第一时间发现的家长又该做些什么呢?医护人员介绍,在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前来急救前,家长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将孩子抱起,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是否将异物吐出;也可以将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板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动作要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