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环球航行中国第一人郭川明年将挑战北极航道

来源:大众日报-- 2014-02-06 09:41:17 字号:TT

环球航行中国第一人郭川明年将挑战北极航道

    ■讲述人:郭川

    不间断环球航行中国第一人

    ■2013年4月5日,在海上独自航行137天20小时后,郭川胜利抵达家乡青岛,打破40尺级别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成为首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

    今年,我和爱人、孩子过了个欢欢乐乐的团圆年。除夕夜,热腾腾的汤圆端上来时,我不禁回想起去年在海上的那顿年夜饭:一包冷冻脱水食品,一袋腊肠,一罐红牛,一瓶白酒,一盒罐头,非常简单。通过网络视频,我与家人举杯,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但是航行仍在继续,海上风浪瞬息万变,我一刻也不敢懈怠。

    在海上过新年,我也挂过春联和灯笼,换上唐装,但是气氛不行。不像今年在陆上过年,周围喜气洋洋,与家人亲密相处,逛逛市区,会会朋友,聊聊天,心情非常放松。陪着家人过年,本身就是幸福。

    对于我来说,荣誉属于过去,航海梦依然在眼前。2014年,我将挑战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2015年准备驾驶40英尺长的帆船,挑战尚未被任何无动力帆船征服的“北极航道”。

    和我以前的环球航行相比,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的挑战性体现在需要双人默契协作,默契的话就会事半功倍。之前我和欧洲选手合作练习了一段时间,两人要一起在船上生活合作三个月,文化差异和语言问题都要解决。除了选择搭档组队,还要进行适应性训练,为赛事做充分的准备。提起航海梦,有人往往把其简单化,其实非常不容易,包括很多艰苦和危险。不能因为大风大浪就打退堂鼓,遇到挫折就退却。

    就像有的人喜欢攀登高峰一样,我喜欢驾驶帆船在大海上驰骋的那种豪迈感觉。我刚从学校出来时,从事航天相关的工作,那时我的梦想是登上学术的领奖台,结果一不留神,我下了海成为职业帆船手。从爱好者到职业选手,过去的10多年里,我经历了许多坎坷和挫折,也曾沮丧过、绝望过,但是我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开始,就要始终如一,风吹浪打不动摇,不妥协不放弃。

    每次我远航启程时,或许成功的几率只有10%,将10%变成100%很难,但是面对自己的航海梦想,我将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一步步向前走,努力实现100%,让美梦成真。(薄克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