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普降马年首场大雪 岛城银装素裹(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7 05:22:35 字号:TT

青岛普降马年首场大雪 岛城银装素裹

青岛普降马年首场大雪 岛城银装素裹

    核心提示

    一夜过后,岛城银装素裹,从前天晚上到昨天白天,我市降下了马年首场雪。因农历立春节气刚过,这场雪也被俗称为“打春雪”,意思是来得快,化得也快。来自市气象台统计显示,我市南部地区为大雪,北部为小到中雪。今天白天,我市仍有小阵雪,明天夜间将迎来一股强冷空气,气温再次下降。

    冷气团来自烟台方向

    “带来这场雪的冷气团是从烟台方向移动到青岛的,5日下午在烟台出现降雪,到了5日晚上到6日早晨自北向南偏东方向移动到了青岛上空,开始给青岛带来大面积和长时间的降雪。”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告诉记者,从出现降雪的预报信息后,市气象台一直有专人负责监控气象云图,并负责随时把降雪情况和天气未来变化情况上报给市政府,为城市清雪、道路保障等工作展开提供气象信息。“我们值班人员一直在电脑前守着,针对云图进行判断和分析。”预报员告诉记者,云图中有大量数据,云层的厚度、气压指数、云层移动方向,降雪量多少,都可以从气象云图上得到。

    降雪量总体达到大雪

    “这次降雪从东三省开始一直到安徽、河北等地,山东属于降雪量较大的省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我市昨天最低气温市区-1.9℃,最高气温市区0.9℃。截至昨天下午3时,我市南部地区出现大雪,北部为小到中雪,全市平均降雪量为5.2毫米。其中市区8.6毫米,崂山6.2毫米,黄岛8.6毫米,其余区市较小,在2毫米到5毫米之间。“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菏泽、枣庄、济宁等地的降雪量较大,省内最大点降雪量出现在菏泽牡丹区魏楼闸,达10毫米。”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说,我市降雪量总体达到大雪,这是我市马年迎来的首场雪。

青岛普降马年首场大雪 岛城银装素裹

青岛普降马年首场大雪 岛城银装素裹

    四区市开展人工增雪

    为了降低我市林区森林火险等级,2月5日下午至6日凌晨,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了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平度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在林区开展高山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增雪作业。截至昨天上午6时,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平度市共4个区、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的8个高山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点开展增雪作业18轮次,燃烧碘化银烟条91根。在自然降雪和人工增雪作业的共同影响下,增雪效果较为显著,林区普降大雪。此次降雪对净化空气,降低大泽山、崂山、世园会等地区及周边林区的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一定作用。

    明天夜间再迎冷空气

    “明天夜间,一股较强冷空气会抵达我市,再次给我市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本轮降温过程将给我市带来3℃左右的降温。”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天白天我市部分地区有小阵雪。8日夜间,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青岛,将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我市北风风力陆地增强到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10日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4℃左右,郊区最低-8℃左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