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2-07 09:11:35 字号:TT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自2013年7月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135个市直单位及各区市组织、纪检部门,11万名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涤荡作风之弊、除行为之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作风实现明显改进,带动政风民风持续好转,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系列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得以确立,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效正汇聚起巨大的正能量,为全市凝心聚力推动改革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常委会带头、一把手示范,形成了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市委常委会投入很大精力,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努力引领示范、每个常委以身作则,形成了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在学习教育环节,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李群提出了“五个带头、六个更加注重”等明确要求,为完成好这一环节的各项任务把好舵、定准向。市委常委会和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集体赴临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专门安排3天时间集中学习,集体研读、交流心得,做到了学得系统、学得深入、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达到了以学促“查”、以学促“改”的目的。

     在征求意见环节,从活动一开始就注意广开言路,针对“四风”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围绕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作风建设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分别召开了58个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从1317条意见建议中筛选汇总整理形成具有代表性、较为集中的六类意见建议共152条,明确了改进作风的“坐标”。

     在查摆问题环节,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聚焦“四风”查问题,对照“镜子”找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能不能弘扬优良传统,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事关活动成效,各方高度关注,群众殷切期待。市委常委班子专门拿出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主要领导既代表常委班子作全面对照检查,又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常委们也放下包袱、放宽胸襟,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真正做到自我批评揭短亮丑、触及灵魂,相互批评真刀真枪、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讲“狠”话。共提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7个,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211条,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在整改落实环节,市委常委会带头整改、公开整改,动真碰硬,无论是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务求做到“一诺千金”。市委常委班子研究形成了《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一个始终坚守、四个坚决反对、两个牢固树立”的整改思路,提出36项整改措施,并在媒体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常委个人也旗帜鲜明地“亮出”整改方案,李群提出10项整改措施,张新起对自己约法10章……

     在市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围绕各自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紧紧跟进、争作表率,形成了整体联动、共同推进、逐步深入的良好格局。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