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生回炉学技术拿高薪 月入一千五变六七千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0 06:18:24 字号:TT

    早报讯 “你们是招聘老师还是招生的?”昨天上午,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一个摊位前,青岛市技师学院打出的大学生技师班招生启事,引起了不少求职者的兴趣,不少应届毕业生这才知道还有“回炉”学技术这么回事。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学院的大学生技师班是全国首个面向大学生招生的技工类院校特殊班级,拥有大学学习经历的毕业生再掌握一门技术,都成了职场的香饽饽,今年该技师班扩大到了3个专业,招生范围也扩大至有高级职业资格的职业类学校毕业生,此外,根据国家最新政策,每年4800元的学费今年起都可减免。

    技师班招生规模扩大

    “大学生技师班这是第三届了,专业和人数都有了很大变化,去年只招了电气自动化一个专业,今年新增了数控技术和多媒体设计。”青岛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吴大立介绍,每个专业计划招生20人,专业和计划数量比往年都要多。大学生技师班创立初衷,是帮应届毕业生学一门技术,但随着知名度提高,往届生反而成了主流,一些中职学校、技工院校的毕业生,也希望在技师班提升技术水平。为此技师学院今年扩大了招生范围,应往届高校毕业生以及具有高级职业资格以上的职业类学校毕业生,都可以报名,但此前学习的专业须与所报专业相近。

    据了解,应往届高校毕业生通过大学生技师班的学习,可获得高级职业资格和预备技师资格,职业类院校毕业生可获得预备技师资格,“系统的学习是提升自己的捷径,如果在工作后自己考技师资格,至少要有5年工作经验。”吴大立对记者说,今年国家出台新规定,职业类院校免除学费,技师班每年4800元的学费,学生也不用出了,个人只需要承担生活费、书本费。

    悄悄学技术上岗拿高薪

    首届大学生技师班毕业生关方,是老师和同学津津乐道的人之一,从体育老师到车间技术工人,他却是悄悄学的技术。“毕业后当体育老师,我的学生毕业后比我赚得多,心里不是个滋味,但很久也拉不下脸面去学技术,直到听说了大学生技师班。”关方表示,毕业后一年半他去青岛市技师学院上学,但没敢与家人说上技工院校,只说是进修,不少亲友还以为他读研了。

    学了电气自动化专业后,学校推荐他到南车四方实习、工作,并最终顺利留下来,月薪也从当体育老师时的1500元,提高到了六七千元,“在学校上课一年,这和大学不一样,老师带着我们做项目,就像车间里干活一样,干几遍活就学会不少知识和操作,比死记硬背强多了。”关方表示,回炉学习让他受益良多,这个机遇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记者从技师学院了解到,第二届大学生技师班目前即将进入实习阶段,首届毕业生则半数进了南车四方集团,另一半进入了青岛港集团工作,基本都成了所在岗位的业务骨干。

    应届生对“回炉”不感冒

    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市技师学院大学生技师班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往届毕业生,应届生报名的不到三成,“本来是为应届生创立的,可往届生有更多的热情,后来我们也明白了,应届生未经历社会磨练,多数不明白职场的辛苦。”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隋文帅认为,应届生的求职姿态往往较高,认为大学所学会有用武之地,可经历挫折后才想起学门技术,至少有大半年的时间,才能让应届生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

    据了解,去年底我市成立了青岛市技师学院教育集团,联合另外两所职业类院校和青岛海尔集团、青岛地铁集团等8家国内知名的大企业,通过定向培养、工学结合的方式为企业输送人才,“新上的多媒体设计专业,我们也已经找好了实习、就业去向,去年我们和青岛动漫软件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前解决了就业难题。”隋文帅告诉记者,大学生技师班设立多媒体设计专业,也是为了满足文科类大学毕业生的需求,因为咨询者中不少是文科生,技工类院校偏重于工科,但文科生的学技术需求和企业招聘正好契合,这才设立了多媒体设计专业。详情市民可拨打青岛市技师学院大学生技师班电话81725222咨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