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校不排名次论军衔 一学期80颗星新兵晋少将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2-10 06:37:50 字号:TT

    “岳岳你这次期末考了第几名啊?”

    “姑姑你太out(过时)了,我们现在都不论期末排名,论的是‘军衔’。我上个学期结束升到 ‘少将’了,算是比较靠前的。”

    “呦,是吗?你这‘少将’怎么来的啊?”

    “就是平时写作业、回答问题如果表现好,都能加‘星’。期末成绩也是折合成‘星’,然后和平时积累的‘星’加在一块。评‘军衔’就是看‘星’的数量……”

    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大人碰到小孩总免不了关心一下对方的学习情况。上述对话就产生在市民金女士和她的侄子之间,后者正读初一。孩子的日常学习情况以“军衔”来评价,这种方式好在哪?又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学期80颗“星”晋“少将”很有趣

    岳岳告诉记者,初一刚入学的时候,每个同学都是“新兵”,之后会根据得“星”数量一级一级地晋升。

    据岳岳讲述,评“星”的依据有很多,除了写作业、回答问题的情况,还包括参与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况、课前展示情况、提问情况等;给不给学生加“星”、加几颗“星”,由每个科目的老师来决定;老师给学生加“星”之后,科代表会记录下来,定期汇总到学习委员那里;学习委员把同学得“星”的数量统计出来,并且据此公布每个人的军衔。

    “我平时得了55颗星,各科的期末成绩折合成‘星’是27颗,加在一块总共82颗,已经是‘少将’军衔了。”岳岳说,“我觉得这种‘加星晋级’的方法挺好玩的。”

    “感觉考试不可怕了”重过程

    说起“军衔式”评价方法的好处,岳岳第一反应就是对记者说:“感觉考试不那么可怕了。”

    岳岳解释,期末考试依然重要,毕竟考得越好,获得的“星”越多,但不管怎么说,期末成绩折合成的“星”只占一部分比重,因为“军衔式”评价方法注重日常积累,平时的学习表现也很重要。

    “从我自己来说,以前快到考试的时候我总是有点紧张,怕考不好,或者是发挥失常什么的,现在就不太紧张了。”他说,“从我爸妈那边来说,以前他们总关注我期末考了多少分,谁谁谁又考了多少分,真是‘分分计较’,现在他们也比较重视我的平时表现了。”

    根据岳岳的说法,记者又联系了他的妈妈徐女士。徐女士说,自从得知学校采用“军衔式”评价方法,她对孩子的评价思路也开始转变,更加关注孩子日常的点滴进步。“这就是个 ‘水到渠成’的事,如果孩子平时一直在进步,那他的考试成绩也差不到哪去。”她笑言,“我现在也变得‘淡定’了。”

    加“星”多靠老师“拿捏”不透明

    尽管“军衔式”评价方法赢得了孩子和家长的不少赞声,但他们同时指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具体环节还存在问题。

    “我发现有时候老师给同学加‘星’有点莫名其妙,好像没什么标准,全靠老师‘感觉’。”岳岳说,“我也说不清,反正有点乱。”

    岳岳举例说,有一次上语文课,一位同学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其实回答得并不是很好,可老师说:“好!某某某平时不怎么举手,这次却很积极主动,虽然答得不是特别好,但我还是要奖励你两颗‘星’。”“我们课下说起这件事,都觉得不太公平,因为很多同学回答得很好也就能得一颗‘星’。”岳岳说。

    不同老师给学生加“星”的方法也不一样。岳岳说,比如语文老师平均一堂课能奖励出七八颗“星”,多的时候能达到十几颗,而且从来不扣“星”;数学老师却奖励得很少,一堂课平均奖励四五颗,有时候还给同学扣“星”。再比如,有些老师根据同学回答问题的情况随即加“星”,如果老师提的问题多,那么获得加“星”的同学也多;有的老师却是每堂课固定奖励八位同学,根据同学在课上的综合表现来确定给哪八位加“星”。

    对此,记者联系了岳岳学校的教务主任。这位主任说,在给学生加“星”方面,学校有“大”的标准,比如学生回答问题出色一般能获得一到两颗 “星”,不可能给更多的“星”。而之所以说“一到两颗”,而没有说“固定一颗”,正是因为学校要给老师一定的“弹性”空间。“说实话,很难出台一个固定的、统一的标准,因为学生的学习能力参差不齐,每个科目又有各自的特点。比如语文很开放,数学很严谨,加‘星’的依据必然会有差异。再比如,有的科目靠提问就能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的科目则需要考虑学生的综合表现,这样一来,加‘星’的方法又会不一样。”她说,“教学本来就是个灵活的事,标准不能太僵化。”

    不过这位主任同时表示,个别老师确实做得不足,没有向学生解释清楚加“星”的依据,“只有让学生弄明白,他们才能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元帅”比“将军”还多 太容易

    关于“军衔式”评价方法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岳岳妈妈徐女士说,开家长会的时候,她发现上个学期结束,孩子班上有三位同学达到了“元帅”级别,两位同学是“将军”级别,她感觉这样不太合理。“按理说,应该是级别越高,人数越少;荣誉越高,获得荣誉的难度越大。怎么‘元帅’比‘将军’还多呢?”她说。

    经过了解,徐女士得知,“军衔式”评价方法只是将孩子得“星”的数量简单加总到一起,比如积累到80颗星就能晋升成“少将”,积累95颗星就能晋升成“元帅”,并不随“军衔”的提升而增加得“星”的难度或是限制人数。

    “这样只会让‘将军’和‘元帅’越来越多,因为只要积累‘星星’,早晚大家都能‘加官晋爵’。我担心,‘军衔’来得太轻易,孩子的荣誉感就会淡化。现在孩子的新鲜劲儿还没过,还觉得挺好玩、挺热闹,等到过了这个劲儿,孩子就觉得没什么稀罕的了,这种评价方法对孩子的激励作用可能就减弱,甚至失效了。”徐女士说。

    对此,岳岳学校的教务主任表示,“军衔式”评价方法对孩子的激励作用毋庸置疑,从孩子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作业完成效果、小组合作学习参与度等方面,都能直观反映出来。

    不过这位主任也承认,目前的“军衔式”评价机制还不够完善,关于徐女士提出的意见,老师们会认真研究,比如采用“梯次”加“星”法,逐级提升加“星”难度,激励学生不断为获得加“星”而努力,不断提升对自己的要求,使“军衔式”评价方法对学生的激励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