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大货驾考:上山钻洞 淋大雨穿浓雾(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2 13:45:34 字号:TT

    雨雾路段,头顶上的喷淋水管先是突然下起倾盆大“雨”,而后喷出能见度不足10米的“浓雾”,然后钻隧道、过山路、上高速、经过紧急情况处置路段……昨天记者在位于平度的我市唯一一处大型车考试训练场看到,新年后的大型车培训考试已经恢复正常,在一处占地20余亩的考训场内,大型考试车需要连闯16关,并且完成6种模拟道路驾驶。

    节后驾考学员有点“手生”

    去年10月份,随着惜福镇考训中心考场的改造升级,我市的大型车考试临时搬到了平度市新东方驾校考场内,全市所有要考A证和B证的学员都要到该考场考试。昨天记者来到新东方驾校的考场,相比于平时,节后的考场有些冷清,学车驾考处于淡季。

    “过了个节,十几天没有摸方向盘,再过来考试感觉有些‘手生’,操作起来似乎没有那么熟练了。 ”等待参加科目二考试的学员孙先生说,他本是来参加考试的,可由于长时间未练习,“手生”加之紧张,因此没有顺利过关,只好继续训练,等待补考。

    新东方驾校科目二考试中心的负责人张克平告诉记者,相比于小型车,大型车的考试难度较大,通过率只有50%左右,节后的考试通过率更低,原因是不少学员因为过节中断了训练,很多考试技巧和注意事项都被抛到了脑后。

    记者了解到,新东方驾校有大型考试车21辆,其中大客车5辆,大货车16辆,但是由于不少学员还没有返回参加训练和考试,以致真正运转起来的大型考试车只有三四辆。

    考大货要闯16道关

    根据去年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必考内容有16项,分别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起伏路行驶、窄路掉头,以及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后面的6个考试项目均为模拟。

    A证和B证的考试都属于 “增驾”,也就是说,大型车的驾照都是从小型车驾照基础上考出来的。对于大型车的考试,已经拥有C1证的学员陈先生直言不讳:“关键是驾驶习惯,‘技巧’在大型车考试上几乎不起作用。我已经开了四年的小型车,但是在大型车的增驾考试上,突然发现平日自己的很多开车陋习成了‘绊脚石’。 ”

    感应设备让晴天“下雨”

    大型车考试中的6个模拟项目是怎样的呢?

    记者跟随一辆大客车体验了一番,大型车上均装有一个细长的圆柱形感应设备,这是触发器。在顺利通过前面10个考试项目后,大客车来到了雨雾天和湿滑路段。雨雾湿滑路段是一排由类似喷淋管组成的长廊,长约30米,考试车至此,车载感应设备自动发出信号,感应喷头瞬间被激发,倾盆“大雨”瓢泼而至,这时,考生需要开启雨刷,并注意减速。过了“大雨天”,接下来的一组喷头又喷出了“浓雾”,能见度不足10米,这时学员应该开启雾灯,打开双闪,并放缓车速谨慎慢行,以确保行驶安全。随后考试车来到了“隧道”,这是一处由不透光材料搭建的长约百米的拱棚,“隧道”前方有关于灯光和时速的标志牌,车辆必须按照标志牌的指示控制车速和正确使用灯光,在进出隧道时必须鸣笛。驶出“隧道”后,考试车就进入了连续转弯的“山路”,这处“山路”忽高忽低,有两个“S”形转弯,要求考试车不得轧到两侧或中间的实线,否则一次扣20分。过了“山路”就来到了“高速公路”,“高速路”入口处也有一排交通标志牌,上面有最高和最低限速值及行驶方向指示,此外,还有一个“收费亭”,学员需要停车取卡,然后上路行驶。驶下“高速”后,前方路段地面上有密集的刹车痕迹,这里是“紧急情况处置路段”,模拟前方有事故或者前方有路障,需要紧急停车。

    记者看到,通过6个模拟考试项目一般需要3至5分钟的时间,学员通过率都在80%以上。 “这6个模拟项目主要考的就是驾驶习惯,要求的是文明驾驶,安全驾驶。 ”张克平说。(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