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志愿者竞聘 奥运冠军张娟娟当考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3 06:03:52 字号:TT

世园会志愿者竞聘 奥运冠军张娟娟当考官

世园会志愿者竞聘 奥运冠军张娟娟当考官

    近1400名候选人昨起竞聘704个志愿者职位 奥运冠军张娟娟当主考官

    早报讯 昨天上午,由2014青岛世园执委会、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志愿者协会共同组织的2014青岛世园会志愿者选拔面试在青岛市富源路小学进行,近1400名候选志愿者参加面试,据了解,本次面试共分为两天,10个考场同时进行,面试计划招募人数为704人,录取比例为50%。昨天,参加候选人面试的主考官里既有参加过奥帆赛、全运会等大型赛会的骨干志愿者,也有各志愿服务社团的领袖,既有接受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奥运冠军,也有来自服务行业一线的先模人物,既有来自2014青岛世园执委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来自驻青各高校的学生工作者。他们希望,最后入选的志愿者将来都能够尽力为世园会做好服务。

    现场边候考边写世园寄语

    昨天上午8时30分,第一批参加世园会志愿者面试的候选人纷纷赶到富源路小学,准备参加面试,在各个考场的候场区,大家都在准备着自己的面试“演讲”。所有候选人坐定后,世园执委会的工作人员为每名候场人发放了一张世园寄语的祝福信笺,请大家填写。记者了解到,这是世园执委会志愿者部组织展开的志愿大篷车之 “我的世园志愿畅想”活动,邀请广大志愿者候选人在祝福信笺上写下对青岛世园会及志愿服务的美好寄语。

    蓝色的边框、洁白的纸页,在第二候考室内,志愿者候选人都领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祝福信笺。手握彩笔,志愿者候选人认真思考着该怎样用这片薄薄的纸页倾诉出自己对世园厚厚的情感。“世园会,I’m com-ing”,有的候选人用最简单直接的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激动,有的候选人生怕建议和祝福表达得不够清楚,写满了整整一页。“感觉放松多了。”一位志愿者候选人告诉记者,一边候考一边写世园会寄语不仅缓解了紧张的情绪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考场奥运冠军当考官

    “志愿者最重要的是要综合能力强,考虑问题要全面一些。”在第二考场内,一名主考官引起了许多“考生”的注意,她就是北京奥运会射箭项目冠军张娟娟。“欢迎你参加世园会志愿者面试,桌面上有一道题目,你可以在5分钟之内作答,到4分半时,我们提醒一次。”昨天,面试的主考问题是 “谈谈对世园会志愿者的看法”和“如果在志愿服务中你突然感到不舒服,你会怎么办”。面对主考题目,大多候选人的回答离不开“奉献”两个字,“我认为志愿者都有奉献、互助、博爱的精神,而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在传递这些正能量。”志愿者候选人高聪这样回答。

    张娟娟告诉记者,志愿者除了发自内心地想要帮助别人之外还要有较强的协调组织的能力,尤其是“志愿服务中感觉不适该如何处理”的问题更能彰显一名成熟志愿者的应变能力。张娟娟说,她到过许多城市,参加过很多国际比赛,在这些比赛中志愿者是必不可少的,志愿者的服务对一项成功的赛事来说十分重要,她也希望参加面试并顺利入选的志愿者能够通过培训在世园会期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这次面试的志愿者候选人,大部分是高校的学生,综合素质比较高,但也表现出经验上的不足。”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贾晓慧表示,不少候选志愿者因为紧张,对问题考虑得不尽周全,她建议这些志愿者将来服务时多从团队志愿服务角度考虑问题,要有团队协作的意识,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多些微笑和自信,因为微笑会让世园风景更美丽。

    服务志愿者先培训后上岗

    根据世园会先前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公告,志愿者要求1996年1月1日前出生;能够至少服务一个志愿服务季(约21天);能够参加世园会运营前期的培训及相关活动;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知识和技能;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身体健康,能满足相应志愿者岗位工作要求。

    从昨天开始,连续两天将有近1400名候选志愿者参加面试,最终将淘汰近一半人员,所有入选的志愿者随后还将参加网络课程培训和实地岗位的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走上志愿服务的岗位。据悉,此次面试入选的704名志愿者将来主要的服务内容包括出入口引导、信息引导和咨询服务,但具体的岗位分配还将在培训后才能确定,而此外的6000名志愿者还将通过驻青高校、老龄办、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组织确定。除此次面试外,其他18个志愿者工作站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于今年3月份陆续开展。

    >>> 人物 <<< 外地大学生来青当志愿者

    在昨天前去面试的候选人里,有不少青岛本地的志愿者,他们表示,报名参加世园会志愿者主要是想为家乡办好世园会出一份力。“这么大的活动在自己家乡举办,我一定要尽一份心。”高聪是青岛胶州人,现在正在潍坊科技学院读大一,看到青岛举办世园会他满心都是激动,铆足了劲想要为世园会做贡献。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张华凯也是抱着为家乡尽一份力的心思前来参加面试的,张华凯曾经在2011年世界大学生雪雕大赛中担任过志愿者,在那次志愿活动中他认识了许多志愿者朋友,感觉收获很大。“这次就在自己家门口办,没有理由不出力。”张凯华说。

    除了青岛本地的志愿者,外地大学生志愿者候选人段晓涵也希望能为世园会做贡献,段晓涵和高聪一样,是潍坊科技学院的学生。段晓涵说,在学校他也参与了一些社会服务组织活动,此次世园会招募志愿者,他立马就和小师弟高聪联系,报名来青面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