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图 > 正文

老青岛:老两口的皮影梦—演绎青岛特色皮影戏

来源:齐鲁网 2014-02-14 13:30:26

  2月13日,记者来到了刘尚仪和杨月华老两口的皮影摊,探访了一番。(孙志文 摄)

    几张皮子一把刻刀,雕刻成惟妙惟肖的皮影人物形象;简易的舞台洁白的幕布,演绎出生动有趣的青岛特色皮影戏;自费买道具四处奔波演出,只为让青岛市民更了解皮影艺术……他们就是皮影老艺人刘尚仪和杨月华夫妇。萝卜·元宵·糖球会期间,老两口应邀在会场开起了皮影艺术摊,一边制作一边卖皮影画。因为皮影艺术在青岛地区并不多见,所以他们的小摊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孙志文 摄影报道)

  2月13日,记者来到了刘尚仪和杨月华老两口的皮影摊,探访了一番。图为刘尚仪老人正在雕刻皮影人物。

  刘尚仪(右)老人今年72岁,河北唐山人,3年前来到青岛,开始皮影艺术创作。老伴杨月华(左)今年67岁,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热爱传统曲艺,尤其喜欢皮影表演。老两口不久前自筹资金创办了一个皮影班,自己制作皮影人物,专门表演皮影戏。

  皮影人物的制作工艺复杂,包括选皮、磨皮、雕刻、上色、拼装等十几道工序,一个皮影人物制作下来往往需要一周的时间。图为刘尚仪老人在雕刻牛皮。

  除了作皮影人物,二老还制作工艺相对简单的皮影画,“这种皮影画结构简单,做起来不复杂,相当于工艺品,摆着好看”,刘尚仪告诉记者。图为一位市民在端详装裱好的皮影画。

图为刘老雕刻皮影的工具。

  刘老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皮影戏,退休后才开始自学皮影人物的制作,“也请教过老艺术家,大部分时间是自学”。3年前来到青岛定居后,刘老和老伴想发挥余力,让青岛的老百姓们更了解皮影艺术。图为刘老向一位小朋友展示皮影画。

  于是,老两口开始着手创作青岛特色的皮影戏。“先做了一个普通的皮影人物,我们给它起名叫大嘴巴,接着我们又根据青岛的年俗创作了一个快板书皮影戏——《大嘴巴说过年》”。图为刘老向记者展示“大嘴巴”的形象。

  谈到未来的打算,刘老的想法很简单,“就想尽绵薄之力,打造出更多青岛特色的皮影戏,让皮影艺术在青岛发扬光大”。图为老两口在表演皮影戏《大嘴巴说过年》。

图为一位市民手拿“大嘴巴”体验皮影表演。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