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银行手续费新标:个人跨行转账50元封顶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5 06:10:08 字号:TT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目录,降低和调整了部分收费标准,规定了部分免费服务项目。目录规定,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最高50元封顶,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200元封顶。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不仅回应了广大银行客户普遍关心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标准偏高问题,给客户带来实惠,也有利于增进银行服务竞争,促进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的 保护银行客户合法权益

    不少市民想知道,两部委为什么要制定出台《通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近年来,商业银行迅速发展,但有消费者反映商业银行部分服务收费不规范,客户普遍使用的部分收费标准偏高等问题,增加了消费者负担。同时,部分现行商业银行服务政府定价项目和标准已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发改委、银监会在充分研究论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联合制定并下发了《通知》。

    据了解,《通知》是作为《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同步出台的。将银行客户普遍使用的基础银行服务价格纳入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管理范围,并规定部分免费服务项目,有利于保护银行客户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促进银行服务竞争,更好地服务银行客户。新规8月1日起实施。

    实惠 降低和调整部分收费标准

    《通知》究竟能带来哪些实惠?记者采访了解到,首先是不同程度降低了客户普遍使用的跨行柜台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异地本行柜台取现三项业务手续费标准。其次,明确了退休职工个人基本养老金异地取现收费问题。《通知》明确免收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

    三是部分免除了银行个人客户的账户管理费和年费。《通知》规定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另外,两部委要求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并收费的,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与客户签约的不得收费。

    算账 手续费封顶可省150元

    此次发布的 《商业银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中,对13项商业银行基础服务收费项目实行指导定价。对于常见的个人跨行转账,即通过柜台将个人客户的资金从本行账户 (不含信用卡)转移到其它银行 (含同城和异地)的账户。目录中对其定价标准为: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0.2-0.5万元(含0.5万元),不超过5元;0.5万-1万元(含1万元),不超过10元;1万-5万元(含5万元),不超过15元;5万元以上,不超过0.03%,最高收费为50元。

    目前银行实际收费标准又是如何的呢?记者拿到青岛一家国有银行服务价格表对比发现,新规下个人跨行转账费用并不是全部低于银行现行收费标准。该国有银行个人跨行转账收费标准如下,每笔1万以下 (含1万元),收费不超过5.5元;1万-10万元(含10万元),不超过10.5元;10万-50万元,不超过15.5元;50万-100万元,不超过20.5元;100万元以上,不超过0.002%,最高收费标准为200元。

    如此来看,新规指导价和银行现行价格在不同转账区间收费方面有优也有劣。例如,该国有银行1万元(含1万元)下每笔跨行转账统一收取5.5元,而新规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而0.2-0.5万元(含0.5万元)不超过5元,新规实施后,投资者将享受优惠。不过,新规下,0.5万-1万元(含1万元)不超过10元,而该国有银行仍收费5.5元。

    最值得关注的是,新规规定个人汇款手续费50元封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个规定将给予客户非常大的优惠。以刚提到的国有银行服务收费标准看,该行个人跨行转账100万元以上,最高收费为200元,这比新规将高出150元。

    青岛一家国有银行负责理财业务的李经理表示,当前各家银行在具体收费标准均不一致,个别银行收费标准着实高,有的商业银行个人跨行转账30万元便被收25元,新规实行政府指导价后,将会让客户少花钱。“而当前部分银行在某些项目上比新规收费低,那也是各银行为招揽客户采取的让利举措,属于忍痛割爱之举。”而在个人现金汇款方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有银行及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多支持将个人客户现金汇入异地本行账户,而不支持汇入其他银行,新规要求每笔不超过汇款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而当前银行实际执行中则有高有低,有的国有银行要求每笔不超过汇款金额的0.4%,最高收费50元,而有的股份制银行则高于这个收费标准。

    相关新闻 代缴代扣业务禁止强制扣费

    随着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的发展,不少单位则委托银行实现代缴代扣代收代付业务,可由此产生的手续费问题成为人们投诉热点。昨日,《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对外发布。《办法》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的制定和调整,服务价格信息披露,内部管理和监管方面对银行服务价格行为进行了系统性规范。在代缴代扣业务手续费方面,《办法》要求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收取,不得向委托方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收取委托业务手续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办法》还对代缴代扣业务履行过程中客户利益进行保驾护航。例如,针对银行终止服务机制缺失导致客户非自愿被扣费,《办法》规定银行应采取合法有效措施,及时终止相关服务;对强制客户接受服务并强制扣费行为,也做出禁止性规定。在规范价格信息披露方面,《办法》规定银行应在各营业场所、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及时准确公示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内容、价格、适用对象等信息。同时,要求银行制定和提高实行市场调节服务价格,至少于执行前3个月按规定方式公示。

    在保障客户知情权、选择权方面,《办法》规定,银行在为客户提供服务之前,应严格执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规定,在客户确认接受服务价格后,方可提供服务。

    《办法》强化了银行服务价格内部管理要求,细化了对银行服务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规定。鼓励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共同促进银行规范服务价格行为,使银行服务收费更公开透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办法》一方面细化了市场调节价的制定和调整程序,兼顾银行业务发展需要和市场定价行为规范;一方面规范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方式和调整程序,考虑银行客户普遍使用的基础金融服务,保障客户享有基础金融服务的权利。不过,岛城银行界多名业内人士也提到,《办法》是治理银行乱收费问题的一项有力措施,不过要想根治这一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银行业市场化改革还需国家大力推进,同时银行也应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意识。 (记者 锡复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