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场制氧机鱼龙混杂 食药监局:小心氧中毒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6 08:05:25 字号:TT

    早报讯 学生吸氧提神醒脑、上班族吸氧缓解压力、老人吸氧强身健体……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这“氧疗”也逐渐火了起来,各种品牌、各种型号的制氧机开始在药店、网店中热卖,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警示公告,提醒消费者制氧机属于二类医疗器械,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吸氧对正常人具有保健作用。岛城的制氧机销售情况如何?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调查制氧机市场鱼龙混杂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到位于北京路附近的一家医疗器材店,发现制氧机被商家放在显眼的位置,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一听说记者咨询制氧机,推销员们立即热情推销起来。“现在一般都买这种分子筛制氧机,不光是老人,年轻人现在压力大,每天吸吸氧也有好处。”一名推销员指着一款售价3千多元的制氧机向记者介绍说,他表示老人每天使用2到3次,每次1小时,中青年人每天使用1个小时,学生的话每天15分钟就行,有强身保健、缓解压力、改善睡眠众多好处。但当记者询问这制氧机符合什么标准时,商家却答不上来,而是拿出一份宣传单让记者自己看,在这份宣传单上只有产品的生产合格证,而没有医疗器械的批号。

    而在台东八路一家药店中,当记者指着商家“免费吸氧”的招牌表示要让老人先来试试效果时,推销员面露难色。“这吸氧一两次肯定难见效果,要坚持才行。”推销员向记者介绍说,记者发现她极力向记者推销的家用制氧机所制出的氧气浓度只能达到30%,而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医用氧的浓度不低于99.5%。一些商家宣传自家制氧机属于医用型,但对于氧气浓度也只敢承诺达到90%以上,无法给出氧气浓度的具体参数。

    “说实话,我觉得没啥作用。”记者采访正在使用制氧机的王大爷时,他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家住莱芜一路的王大爷今年82岁,因为体型偏胖,所以步行时有气喘的毛病,春节期间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回家给他拜年,给他带了一台有养生保健作用的制氧机作为礼物。王大爷看了商家宣传的说明后,也很喜欢这制氧机,可是坚持用了半个月后,他发现这制氧机对身体帮助不大,气喘的毛病没有任何缓解,失眠的他睡眠质量也没有得到任何改善。

    ■医学专家健康的人无需氧疗

    那么吸氧对人体倒底有没有好处?记者就此咨询了海慈医院肺病科专家陆学超。

    陆医生表示,从医学上讲,通常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对健康人群来说已足够。在医学上,只有慢阻肺、哮喘、肺纤维化病等心肺疾病的患者才需要吸氧,而且要看血氧分压和血氧饱和度两个指标,即使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也可通过机体自身的代偿机制来补充活动所增加的氧消耗量,空气中的氧气也完全可以满足机体的需求。健康人如果吸了高流速、高浓度的氧气的话,不但不会缓解疲劳、美容保健,而且还可能发生氧中毒的意外,对正常的心脑功能产生损害。“对于社会上各种制氧机,因为临床上没有相关验证,所以我们不便评论。但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氧疗在医学上有严格的规定,是否需要吸氧、吸什么样的氧气必须经过临床检查后由专业人士来决定。”陆医生提醒说。

    药监总局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制氧机时仔细查看产品的注册号及生产企业相关信息,并要注意索要发票和购物凭证,核对内容并妥善保存。

    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核实产品有关信息。

    消费者如发现销售夸大宣传、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可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