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百万中小学生重返课堂 摆脱开学综合征有妙招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7 05:48:16 字号:TT

百万中小学生重返课堂 摆脱开学综合征有妙招

 百万中小学生重返课堂 摆脱开学综合征有妙招

    早报讯 今天,全市百万中小学生要重新走进课堂了,记者了解到,新学期的开学典礼“圆梦”成为了主题。结束近两个月的寒假,学生们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应,“开学综合征”要尽快摆脱早日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老师做学生的“圆梦人”

    “我想评上三好学生。”“我想考试的时候门门都拿满分。”“我想去迪士尼游乐场玩。”……新学期有什么梦想?写下来由老师帮着“圆梦”。昨天上午,延安二路小学举行了特殊的开学典礼,学生当主角,上台讲述自己的寒假生活并在小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梦想,然后把梦想卡张贴在学校事先组织好的梦想墙上,由该校的所有老师前来“认领”。“老师当助梦人,新学期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延安二路小学校长孙军说。领到想要得满分的梦想任务后,延安二路小学的老师表示,新学期将帮助这名学生制订完整的学习计划,尽量帮助他实现梦想。

    记者了解到,“圆梦”成了很多学校开学典礼的主题,青岛鞍山二路小学早在新年的时候就给学生发放了梦想卡,学生将自己的梦想填写后贴在了梦想墙上,老师同样是圆梦人帮他们圆梦。台东六路小学的开学典礼,则以近期火热的家风调查为主题,老师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你的家风是什么”调查,并且在开学第一课中以班级为单位,让所有学生和老师一起讨论。

    摆脱“开学综合征”

    新学期开学的前几天,迟到、上课打瞌睡、听讲注意力不集中是校园里的常见现象,老师们也早对这种常见的 “开学综合征”见怪不怪了。太平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胡婷说,同学们结束了假期自由散漫的生活,突然回到课堂上,心理上会有一个调适的过程,尤其是心理素质差的同学。假期大多数同学都是睡到九十点钟才起床,开学后六七点钟甚至更早就要起床,生物钟被打乱,造成上课时精力不济、哈欠连天。胡婷提醒说,家长要尽快帮孩子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按时睡觉、起床,不睡懒觉,一周左右这生物钟自然就准了。

    对于初、高中生来说,生理和心理上都还没有完全成熟,适应和自控能力相对较差。新学期,很多孩子无法立刻适应学校紧张的学习氛围,加之高年级学习内容相对枯燥,也会让孩子提不起兴趣,这时家长应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开学,激发他们对新知识的兴趣和好奇,唤醒其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尽量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而不是给他们施加压力。

    胡婷认为,面对“开学综合征”,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以积极的心理暗示,学生自己也要主动调节自己的学习状态。要学会容忍和接纳别人,加强相互沟通和交流,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学会积极面对环境压力、学习压力和人际压力。(记者 臧旭平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