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年轻人养老院工作2小时就辞职 怕脏累怕挨打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7 05:57:50 字号:TT

养老院遭遇招工难 年轻人一听工作直摇头

 养老院遭遇招工难 年轻人一听工作直摇头

    核心提示

    费尽周折从劳务市场上请来两名20多岁的年轻人,用每月三四千元的薪酬,希望留住她们在养老院里,可她们在养老院里只干了两个小时,亲眼看到护理员给老人擦身喂饭换尿布,就在她们准备点头答应留下时,却看到意识不清的老人一巴掌狠狠打在养老院院长脸上。昨天记者在岛城多家养老机构采访时发现,他们的护理员大部分年龄都在50岁左右,而30岁以下的护理员更是凤毛麟角。而在招聘市场上,虽然养老机构打出了每月3500元的薪酬,但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大学生都摇头说不。

    4名护理员都50多岁

    “我今年48岁,已经是整个养老院里最年轻的人了,我们4名护理员也都是50多岁的人了,其中有人都已经是孩子的奶奶了,可她们还要在养老院里照顾八九十岁的老人。”青岛天海易元李沧养老服务中心的院长王莉称,养老服务中心有64张床位,但实际入住的老人只有48人,仍然有16张床位空着,有很多老人都想搬进来,但因为护理员实在太少了,根本就没办法为那么多老人服务。养老院现在正式的护理员只有4人,每天要陪伴照顾48名老人,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5人。

    养老院采取的是轮班休息法,护理员上一天班休一天,所以每名护理员上班时要照顾的老人至少有16名到20名。王莉称,养老院里缺护理员已经是岛城养老院里的普遍现象,其他养老院里的人手缺口更大,甚至一名护理员就要照顾整整一个楼层三四十名老人。养老院给护理员的工资一直在提高,现在这家养老院已经完全不挣钱了,收老人的养老金全都用在老人的吃饭和给护理员发工资上,但仍然招不到人。

    记者在浮山后、李村等多地采访了7家大型养老机构,发现他们普遍存在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尤其是30岁以下的护理员几乎就没有。“青岛干护理员的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很少能招到新人入行,他们看哪家养老院给的工资高,就跳槽去哪家,而被跳槽的这家养老院很可能因此就开不下去了。”一名业内人士称,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甚至有些护理员手脚不干净,被抓到后也能很轻松地到其他家养老院里找到工作。

    年轻人最长干两个小时

    “我们养老院现在的护理员,大部分都是刚刚退休的50多岁妇女,但她们干不了几年也就要不干了,我们聊天时经常担心,现在养老院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有我们照顾,但当我们八九十岁时,还有谁来照顾我们。”王莉称,她曾经想方设法招聘一些年轻人,哪怕是没有学历、完全没有工作经验都可以,但3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养老院里工作的最长记录只有两个小时。

    “养老院的工作不仅仅是不怕脏不怕累就可以了,更难得的是要不怕受气。”王莉称,有一名80多岁老大妈虽然身体健康,但患有脑退化症,对护理员非打即骂,稍不如意就会口出恶言。护理员不仅不能还口,还要时刻注意她的情绪变化,只要她离开房间,遇到她的工作人员就要小心跟在她身后,就怕她突然跑出去迷了路,护理员被她打骂已经是家常便饭了。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面子薄”,根本就没法干这活。

    “端屎端尿,我肯定干不了”

    听说干护理员无论农民工还是大学毕业生都直摇头

    【探访】

    记者在沈阳路劳务市场采访时,遇到一名前来招聘老年护理员的孙先生,他告诉记者,虽然常年贴着招聘启事,但他的养老院护理员从来就没有招满过。春节过后有两名护理员决定留在老家不回来了,他只能把老婆和小姨子动员到养老院帮忙,自己则奔走在招聘会和劳务市场,虽然他已经把工资提到了每个月3600元,但一听说是到养老院干护理员,无论是农民工还是大学毕业生都直摇头。“养老院包一日三餐,还给交五险一金,工资比去年又涨了400元,已经不低了,但还是没有人愿意干。”孙先生称。

    “我在家都是爸妈伺候我,连碗都没怎么刷过,我出来是打工的,不是来伺候人的。”一名从菏泽来青岛打工的女青年孙月萍称,她就是睡大马路,买张车票回家也不会去干护理员。“如果是干月嫂我还可以考虑,去给老人端屎端尿,我肯定干不了。”一名刚刚从威海卫校护理专业毕业的女青年小姜称,虽然自己学的是护理,但起码要进正规医院去干护士,护理员或者护工,虽然工资比护士高两倍,但她没兴趣。

    孙先生招聘了一天,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他称过了正月十五,大部分老人都要回养老院了,他准备今天开车到莱西平度或者更远的临沂去试一下,看能不能从农村找一些会伺候老人的妇女到养老院先帮个忙。如果还是招不到人,他的养老院很可能要暂时停业。

    爱心志愿者帮忙“补空”

    【现场】

    王莉介绍说,99岁的老寿星杨子英老人正月初二被孙子送回养老院后,10多天来一直闷闷不乐,一直念叨着想去孙子家多住几天。养老院的护理员称,每年春节过后,老人们都要有一段“郁闷期”。昨天,记者跟随青岛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位于李沧区兴宁路的青岛天海易元李沧养老服务中心,陪着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们猜灯谜聊心事,帮助他们尽快度过心理“郁闷期”。

    “杨奶奶,可是看到您的笑脸了,这两天都把我们给担心坏了。”已经99岁的杨子英老人推着手推车在养老院走廊上走着,脸上总是有一丝挥之不去的郁闷,看到志愿者们上门,护理员孙莉可算是在老人脸上看到了笑模样。

    孙莉说,老人的儿子今年都已经70多岁了,他腿不好,一直是老人的孙子照顾她。老人的孙子也已经48岁了,家里有两个孩子分别上中学和小学。他4年前把老人送到养老院,每天清晨风雨无阻来看望奶奶,是养老院里有名的孝顺孩子。老人原本打算在家过完正月十五再送回来,没想到老人的孙子突然要出差,在正月初二就把老人送回养老院,老人因此有点郁闷,但看到志愿者上门,老人的心情一下子就好了。

    虽然元宵节刚过,为了逗这些老年人开心,志愿者和养老院工作人员在活动室里布置了猜谜的游戏。在绳子上挂了很多非常简单的谜语,老人猜中两条就能获得奖励。养老院里5名90岁以上的老人在志愿者的搀扶下,跟其他的老人一起,非常有兴趣地猜着谜。“我们想让老人锻炼一下大脑,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放松一下,缓解老人心理的负面情绪。”王莉说。

    “我们养老院确实人手不够,尤其缺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八九十岁的爷爷奶奶们看到这些年轻志愿者就高兴。”王莉称,每年中秋节、重阳节或者春节前,到养老院来看望老人,都会有大量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上门,给老人表演节目,陪着他们聊天,老人这几天就特别高兴。但这些节日过后,一下子冷清下来,老人们就容易产生心理波动。

    老人们更加欢迎像馨飞扬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这样,每个月固定来几次,帮助老人们剪头发,尤其是在春节或者中秋节过后,其他志愿者不来的时候,馨飞扬志愿者们总是及时来养老院,帮助老人们排解寂寞与烦恼。

    如果您希望能够定期到养老院内陪伴老人,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需要志愿者的养老院也可以拨打早报热线。希望早报成为沟通志愿者与孤独老人之间的桥梁,让我们的爱心陪着老人安度晚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