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委员建议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价格回归理性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9 05:47:18 字号:TT

    市政协委员张焱认为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有助于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青岛作为港口城市,货物吞吐量巨大,以天然橡胶为例,山东天然橡胶的使用量已接近全国的50%,而青岛又是山东橡胶的主要集散地,因此青岛已成为全国天然橡胶的最大集散地和通关口岸。“青岛应该建立大宗商品的现货交易平台,这不仅是市场的需要,而且也具备了很多有利条件。”市政协委员、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橡胶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焱认为,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有利于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完善区域市场体系,加速经济转型升级,重构城市经济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增强青岛在国内外的综合影响力。

    岛城搭平台有优势

    市政协委员张焱在 《关于在青岛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提案》中提到,山东天然橡胶的使用量接近全国的50%,而青岛又是山东橡胶的主要集散地,已成为全国天然橡胶的最大集散地和通关口岸。2013年1-9月,我国累计进口天然橡胶(包括胶乳)167万吨,累计进口金额达44.89亿美元,青岛港天然橡胶进口额约占全国进口总额的56.4%,青岛港的橡胶流量已成规模。埃克森美孚、卡博特、德国朗盛、泰国诗董、泰国泰华、中化国际等国内外知名化工橡胶企业早已经聚集青岛。张焱建议,打造青岛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形成青岛在全国的金融新优势,将增强青岛港的传统优势,将增强青岛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和影响力。

    张焱还做了不少有关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的研究。“目前全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运作比较好的都陆续开展了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现拥有电子交易平台的市场已超过400家,2010年交易额约为8万亿元,2011年约为10万亿元,2012年交易额约为11万亿元。”张焱分析说,从市场来看,电子交易平台的大宗现货交易,一直呈快速增长态势,商品种类涵盖有色金属、石油及衍生品、煤炭、农产品、纺织原料等多个大类。通过大宗商品交易和电子平台的结合,很多地方都被打造成了产业重镇。

    让价格回归理性

    青岛作为全国天然橡胶的最大集散地和通关口岸,往年容易受到国际市场橡胶价格波动的影响,因为传统橡胶行业形成了期货定价机制。由于期货金融属性明显,导致了价格有很强的波动性,“价高伤企 价低伤农”的局面不利于企业与行业健康发展。“以天然橡胶为例,在天然橡胶现货交易平台上,可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从而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贸易,最大的影响就是价格不会出现巨大波动。”张焱说,价格相对稳定后,企业也不需要囤积很多橡胶,从而大幅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张焱表示,此前在天津成立的“渤海商品交易所—橡胶谷天然橡胶现货交易平台”,就是通过改变传统的贸易模式,使价格回归理性,能够客观反映实体经济的供需关系。通过搭建第三方具有公信力的贸易平台,进行行业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创新和全产业链的贸易流程再造,为参与天然橡胶流通的各方,提供包括交易、结算、交收等服务在内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