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保洁夫妻每月资助困难生百元 自己吃豆芽馒头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9 05:53:01 字号:TT

保洁夫妻每月资助困难生百元 自己吃豆芽馒头

 保洁夫妻每月资助困难生百元 自己吃豆芽馒头

 保洁夫妻每月资助困难生百元 自己吃豆芽馒头

    【核心提示】

    她和老伴都是当地一家保洁公司的保洁工,两人每月总收入才2000元。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她连续两年过年都未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裳,用了15年的一台老彩电是家里唯一值钱电器。然而,她和老伴却连续两年,每月拿出100元钱资助一名困难学生上学,这个人就是胶州李哥庄村68岁村民王秀勤。昨天,记者了解到,这名受资助学生至今不知道老人是一名清洁工。这些年里,除了资助这名学生,王秀勤还经常捐资捐物帮助村里的智障和残疾人。今年1月份,她还被市文明办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故事

    保洁工:

    每月拿出百元帮困难

    “我们单位里有一名保洁工,一个月工资才1000元钱,虽然日子过得很紧巴,但她却资助了一名学生两年多!”昨天上午,胶州李哥庄镇嘉海物业公司负责人张峰告诉记者,这名保洁工是他们当地李哥庄村村民王秀勤,今年68岁,在他们这里上班已经6年时间了,对于这名老人的善举,他也是刚刚才知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家物业公司了解到,王秀勤已经到附近一个小区去打扫卫生了,记者随后在这个小区院内找到了她。“就这么点事,再说钱也不多,还麻烦你们大老远过来一趟!”眼前的王秀勤,正拿着笤帚和簸箕在清理垃圾,看到记者老人显得很不好意思。王秀勤告诉记者,两年前,她从邻居那里得知一名高中生家庭困难的消息后,就决定每月拿出100元钱资助这名学生上学,两年来从未间断过。

    受助学生:

    两年来恩人只和我通电话

    昨天,记者在胶州一中找到了这名被王秀勤资助的高二学生,今年18岁的刘可新。

    据了解,刘可新家住在铺集镇沟里路村,她还有一个11岁的妹妹。两年前,刘可新的爸爸查出癌症,为了给爸爸看病,家里人四处借债,但前年她爸爸最终因病去世,过了一个多月,由于伤心过度,刘可新年迈的爷爷也去世了。那时候,刘可新家里债台高筑,妹妹还在上小学,年迈的奶奶和她妈妈整天愁眉苦脸,家里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让她上学,所以当时尽管考上了胶州一中,但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她决定辍学在家,准备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多亏了这个奶奶,要不我根本不可能再上学了。”刘可新说,她爷爷去世两个多月后,有一天,一位名叫王秀勤的奶奶突然找到她妈妈,并提出要每月给她100元钱资助她上学。就这样,每个季度刘可新都会定期收到这位奶奶汇过来的300元钱。“这些年,我只知道她叫王秀勤,只通过电话,从来没见过面。我和我妈妈曾在电话里多次提出来去看她,可她担心我们花钱买东西,从来不让我们去。没想到奶奶家里也不是太好,早知道我就不会要了,这些年麻烦奶奶了!”昨天,从记者那里获知王秀勤是一名保洁工时,刘可新站在那里愣了很长时间。“等过一段时间,找个周末,我一定和妈妈一起去看看奶奶,当面向奶奶说声谢谢!“刘可新说。

    记者从刘可新班主任老师李梅那里了解到,每年学校里都会给她奖学金,而刘可新在学校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跟访

    吃着豆芽馒头很满足

    “我去看望个老熟人,要不你也来吧!”昨天中午,从单位里下了班,王秀勤又来到村里一名双腿残疾、今年55岁的张乾功家里。“老姑,你来了,快进屋!”记者和王秀勤刚进院内,听到王秀勤的声音,张乾功赶紧招呼起来。“你快吃饭吧,我给你收拾收拾,过几天我就过来给你理发!”一进屋,刚和张乾功打个照面,王秀勤就忙活了起来。“你看,真不好意思,让你也跟着忙了一上午,走,到俺家里喝杯水,歇歇!”中午11时40分,给张乾功家收拾完了卫生,王秀勤这才回家吃饭。

    来到李哥庄村王秀勤家,记者看到,她和老伴所居住的就是简简单单两间平房,与周围邻居家相比,她家显得老旧了许多。屋内,一间作为客厅和厨房,安放着一个破旧沙发,厨房的部分则放着锅碗瓢盆。另一间作为卧室,一铺大炕占据半边,墙角还竖着一张折叠床,有时孙子孙女住在这里,就支起折叠床简单对付一下。记者注意到,王秀勤家里除了花300元钱购买的一个旧冰柜外,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台用了15年的老式彩电。

    “来,快坐下来喝杯水!秀勤,你也是,也不说一声,我好多弄几个菜!”看到记者进来,王秀勤的老伴赶紧招呼起记者。记者看到,一碟花生米和一盘凉拌豆芽,再配上几个火烧,就是当天中午两位老人的午饭。“馒头和菜都有,比起以前好多了,俺们很知足了!”王秀勤说。

    当年村里人也帮过我

    据王秀勤介绍,她和她老伴结婚已经有50多年了,有3个孩子,家就住在李哥庄村。50多年前,村里人都是靠挣工分生活,当时家里只靠着老伴一人在外面忙活家用,家里人口多,每月分来的粮食根本不够吃。村里很多家里劳力多的村民就会经常隔三差五拿着米面接济他们。直到后来,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生活才逐渐好了起来。“这不,孩子们也都上班了,虽然都是普通工人,但相比以前是好多了。现在我身体也很好,这不就想着出来找点事做,至少还能贴补家用。”王秀勤说,6年前,村里有人成立了一家物业公司,于是她就来到这家公司干起了保洁员。第二年,她老伴也来到了这家公司和她一样成为了一名保洁工。

    “真没啥可宣扬的,以前村里人帮过俺,现在俺家条件好了起来,俺就做一点力所能及的,真没啥!”王秀勤说。“人不能忘本,俺老伴干了这样的好事,咱咋能不支持!”对于老伴资助贫困生上学一事,今年67岁的王秀勤的老伴侯方合,没有埋怨,更多的是支持。

    ■子女

    父母这么做我们啥意见没有

    昨天,记者在王秀勤家采访中,还遇到了前来看望两位老人的王秀勤的小儿子——今年43岁的侯可高。侯可高告诉记者,现在他哥哥在胶州市内一家企业上班,他姐姐和他则在李哥庄镇当地两家企业上班,虽然工资不高,但日子过得都还不错。一开始,对于他父母外出干保洁员一事上,因担心父母年事已高,受不了这个罪,当时他兄妹三个都不同意,三人还决定每月给两位老人出钱养老,可两位老人为了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始终就是不同意,最终他们还是尊重了老人想法。“对于俺母亲资助贫困生上学一事,一开始老两口瞒着我们,俺们也是去年才知道。”侯可高说。据侯可高介绍,前几天,为了刘可新上学一事,老两口还特意把他们兄妹三个都叫回了家,并开了一个简短的家庭会议,老两口希望把“接力棒”传给他们,继续让他们资助刘可新上完大学,虽然哥哥和姐姐都埋怨母亲对他们瞒着这件事,可都打心里佩服老人的做法,于是对于父母提出的要求,他们兄妹三个都答应了下来。“俺父母平时很简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我们做儿女的很心疼!不过,在这件事上,俺兄妹三个没啥意见,全都支持!”侯可高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