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防治大气污染将出重拳:PM2.5年均浓度下降6%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0 06:12:46 字号:TT

防治大气污染将出重拳:PM2.5年均浓度下降6%

    今年我市防治大气污染出重拳:调整能源结构、改造燃煤锅炉、控制扬尘污染、淘汰1.5万辆黄标车等

    “政府工作报告里对生态环保论述篇幅的有半页多,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兴奋地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提出,我市将加大对大气环境特别是雾霾的治理力度,力争细微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6%,这是我市第一次把环保具体指标写到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内容

    加强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加大对大气环境特别是雾霾的治理力度,力争细微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6%。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大气污染生态补偿和区域限批制度,健全防治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

    数字

    细微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6%;淘汰1.5万辆黄标车;更新550辆新能源公交车;整治150处污水直排口;改建100公里排水管网。

    【发布】 环保指标首次写进政府报告

    作为市环保局局长,市政协委员宋春康对报告中关于环保内容的论述格外关注,听完报告后,他感到格外振奋。“以前政府工作报告对环境问题的论述也就三五行,最多七八行,今年竟然有半页之多。”宋春康说,现在讲环境问题不单纯是就污染论污染,实际上环境已经成为了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按照专家的理念,环境不分人的收入水平、职业,人人都需要最新鲜的空气,所以说把环境治理好就是最公共、最普惠的产品。”宋春康认为,以大气污染为治理重点非常符合当前实际,也顺应民心、民意。尽管作为环保局长宋春康认为细微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6%这一目标非常积极,难度非常大,但他依然很兴奋,因为这是我市第一次把环保具体指标写到政府工作报告里。

    【解读】 四大举措防治大气污染

    宋春康说要实现PM2.5年均浓度下降6%这一目标,环保部门将推出四大举措。首先是源头治理,调整能源结构。宋春康说,冬天烧煤供热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首要来源,因此今年我市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控制燃煤总量扩大清洁能源利用规模,试行非煤锅炉供热区域建设,鼓励新建小区热能多元化,比如新建小区可以使用海水源热泵、分布式能源等。同时要推动建筑节能,宋春康表示,建筑节能可以保证同样的燃煤量供应更多的用户,从而减少排放。

    第二个举措是对现有燃煤锅炉提标改造。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实施更严格的燃煤锅炉排放标准,这一标准由国家和省里相关部门制定,预计将对100台工业、发电厂、供热企业的燃煤锅炉进行提标改造,“其实以前这些锅炉也已经有脱硫、除尘改造,不过今年的标准要求将更严格。”宋春康表示,改造完成后每年这些锅炉往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将减少2.5万吨。“改造完成后,环保部门将加大监管,并制定相应的监管制度,保证环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第三个举措是加强工业企业、物流、码头物料堆场扬尘污染控制。宋春康说,环保部门曾经做过测验,工地、堆场、马路扬尘污染对PM10、PM2.5的贡献份额高达22%。因此今年我市将实行精细化管理,全面整治扬尘污染。据介绍,今年市环保局将会同市城乡建设委等部门搞一场城市扬尘污染治理会战,其中城乡建设委要求把全市裸露土地全部绿化、硬化,运输车辆进出工地必须冲洗,并且要安装监控探头。同时,环保部门还准备发动社会义务监督员,发现扬尘污染及时举报,也可以用手中的相机、摄像机拍下后发给环保部门的官方微博。

    第四个举措就是对机动车尾气的治理。今年我市将淘汰1.5万辆黄标车,进一步扩大黄标车的禁行范围,更新550辆新能源公交车。今年我市将创新管理举措,建立大气污染生态补偿和区域限批制度,各区市都要与市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军令状,市环保局将每月通报各区市的大气污染指数,污染反弹的区市需缴纳生态补偿款,“这是我市首次将生态补偿制度应用到大气污染上。”宋春康说。

    我市将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启动,指导各区、市开展大气重污染应急处置。今年环保部门将及时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络、会商,开展重污染天气的预报工作,对不利气象条件下的重污染天气临界状态做出预报,通报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