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次实现对政府“钱袋子”全口径预算监督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2-21 06:42:28 字号:TT

    我市首次实现对政府“钱袋子”全口径预算监督

    昨日下午,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与会代表分组审查了年度预算报告,这份报告中涵盖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政府性债券预算(简称“五大预算”),这意味着市人代会首次实现了对政府“钱袋子”的初步全口径预算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室主任刘瑞华代表: 审查监督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实现全口径预算监督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回应广大代表和群众的期待,刘瑞华说,我市在去年人代会上实现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债券预算的审查审批。今年再迈进一步,首次将社保基金预算纳入代表大会审查范围,即五个账本一同提交审查,从而实现了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

    刘瑞华说,另一方面,今年提交的预算报告在内容上更加全面、丰富、细化,特别是专项资金安排统筹考虑,实现了安排的有机统一,避免了重复安排,支出科目明细、具体,简洁易懂,这就实现了从面到内容两个层面的全口径监督。“形式上也由以前的报告式变为今年的说明式、解读式,增加了收入与支出方面的各种示意图、对比表、脚注等导读方式”,刘瑞华说,这样更便于代表们读懂和审查审议。

    刘瑞华说,“五大预算”全部上了人代大会审查,意味着我市初步实现了审查监督范围 “横向到边”和深度“纵向到底”目标,迈出了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的重要一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下大力气对市人大代表、区(市)人大预算审查工作人员开展预算、税收、审计等方面的全面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市财政局局长周安代表: 39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提交代表审查

    “提交今年人代大会的总预算草案表达30张,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达99个,除个别涉密部门外,已全部上会审查”,周安说,提交审查的财政专项资金安排分为五大类,资金达392亿元,其中70%以上已经落实到具体项目。

    据周安介绍,“五大预算”报告今年在三个方面作了调整:一是在体系结构上,既单独报告每项预算收支情况,又有汇总反映各项预算中安排用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支出情况。二是在资金来源上,不仅包括当年财力,而且包括提前下达的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资金。三是在部分重点支出安排上,仍然作为保障重点安排,市本级不再采取与财政收支增幅挂钩和先确定支出总额然后填项目的办法,同时,由于市级财力已大部分下发,事权下移,预算支出逻辑对应关系更加凸显,这种变化能够清晰体现出市本级和区市之间财政体制调整后的关系。

    对于关注高的“三公”经费公开问题,周安说,要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除涉密部门外,2014年所有市直部门和单位“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向社会公开,区(市)级“三公”经费预算从今年起也要向社会公开,到2015年实现预决算全面公开。

    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孔令华代表: 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监督好“钱袋子”

    人大监督政府的“钱袋子”,要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来入手。

    孔令华说,实现了全口径预算监督是一次重大突破,将让政府的“钱袋子”和“账本”更加透明公开,进一步满足了百姓的知情权。他认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强度,跟公开的广度和细化的深度密切相关。公开的东西越细化,公开的面越广,约束能力就越强。此外,要从程序性监督转为实质性监督,关键是“讲求实效,不是简单走走程序”。

    “因为现行的人大预算监督机构人员少,尤其是专业人员严重不足,不可能、也没时间和精力对政府提交的预决算报告进行预审”,孔令华还建议依靠专家和专业机构来对预决算进行审计,查找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