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书记访谈 惠新安:优化产业结构 完善城市功能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1 10:25:13 字号:TT

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

    2013年是市北区区划调整的开局之年,该区通过工作努力,为新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市北区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昨日,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北区2014年将在统筹整合资源优势,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南北差距,做优做美东岸老城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做出成绩,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3年——融合发展

    “2013年是区划调整后新的市北区融合发展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在推动融合中实现了新发展。”惠新安书记介绍说,经过一年的努力,市北区在2013年年初顺利完成了机构合并、人员安置和资源整合,平稳实现了新区融合,取得了区划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双丰收。该区一手抓区划调整,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区良好开局,为新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创新提升

    为巩固“融合发展年”活动成果,市北区将2014年工作主题确定为“创新提升年”,突出抓好“一条主线、五大重点”,即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重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重点改善城区环境面貌,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提高社会治理能力,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围绕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效能创新、服务创新,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功能品质完善提升、民生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同时,加快建设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努力营造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关键词:产业转型

    惠新安书记介绍说,2014年,市北区在经济方面将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壮大总部楼宇经济。完善推进楼宇经济工作机制,建立楼宇经济服务网络平台,年内新增商务面积4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税收过千万元楼宇5栋。加快青岛数字文化体验中心、奥润五星级酒店等旅游大项目及配套项目建设,高起点做好青岛一战遗址公园总体策划并开工建设。重点推进镇江路片区、抚顺支路片区等片区土地整理及焦化制气、海晶化工等企业搬迁,确保“搬得了、搬得好、搬得稳”。确保总投资约2000亿元的185个重点(前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早见成效,宝利商业、东建大厦等36个项目开工建设,凯景广场、青房财富地带等25个项目竣工投产。

     关键词:棚户区改造

    据介绍,市北区今年在民生方面重点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区形象品质。全力完成大港纬四路以东、东安路等5个项目房屋征收收尾,加快推进榉林山片区、瑞昌路三角地等7个已启动项目房屋征收进程。适时启动广饶路两侧、鞍北一期等5个项目房屋征收,对上海路42号、温州路29号等47处危旧陋房进行维修加固。加快安置房建设,年内开工建设异地安置房源2000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中心医院片、萍乡路52号等异地安置地块土地出让,加快推进吉林路泰山路、大水清沟等13个项目安置房建设,做好人民路285号和危旧房零星片改造项目约1000户居民的回迁安置工作。

     关键词:环境美化

    市北区2014年将以青岛世园会举办为契机,对黑龙江路、哈尔滨路等30余条主次干道,啤酒街、海云庵周边等主要节点以及行政区界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对中央商务区、台东商圈等区域及杭州路、瑞昌路等道路两侧部分楼体进行夜景观亮化。综合整治4片老旧楼院,集中绿化25处庭院,绿化提升26条道路,对水清沟河、郑州路河、海泊河等河道进行清淤治理,努力打造水清、岸绿、灯亮、景美的城区环境。

    关键词:基础配套

    科学规划、统筹做好城区道路、环卫等基础配套建设。对郑州路、北仲一路等12条严重超期服役道路进行翻修整治,进一步提高出行质量。对水清沟桥等5座桥梁进行维修加固,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保洁水平。新建唐河路、杨家群河岸2座垃圾收集站,不断提升垃圾收集转运能力。深入开展防汛隐患治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北区还将建设青岛(市北)家庭服务业就业广场,打造青岛市农民工零工就业市场、区人力资源综合能力培训基地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关键词:教育 养老

    市北区今年将新建、改扩建4所学校,新创建26所现代化学校,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开办2所公办幼儿园,重点破解东部城区入学入园难题;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费配发校服,为低保家庭在校子女免费提供午餐,争创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加强为老服务,鼓励、扶持社会力量进入社会养老服务领域,新增养老床位600张,新建2处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处6000平方米区级民生服务中心、3处100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打造100处邮政便民服务站,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