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书记访谈 李奉利:抓住世园会机遇建设新李沧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1 10:22:02 字号:TT

中共李沧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奉利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  万众瞩目的2014青岛世园会,将于今年4月至10月,在李沧东部百果山森林公园举办。这是青岛继2008年奥帆赛之后,承办的又一国际性盛会。两会期间,本网采访了中共李沧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奉利,他表示,李沧区将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服务保障世园会举办为重心,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再造、经济活力注入、发展环境改善、民生质量提升四大任务,加快打造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李沧。

    加快实施城市功能再造

    当前,李沧正处在由城乡结合部向城市核心区、由传统生产功能区向现代服务功能区、由工业大区向生态新区转变的关键时期,城市功能再造是最核心的任务。李奉利表示,我们将深化“一极两轴三区四带”战略布局,充分放大2014青岛世园会举办的拉动作用,加快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

    世园会园区周边区域,发挥世园辐射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楼宇经济、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科技研发等产业,打造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的世园生态新区核心区,使该区域成为大青岛生态特色鲜明的安居福地、创意高地、休闲胜地。李沧商圈,借助双地铁的区位交通优势和浓厚的商业氛围,坚持商贸与商务、金融、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商圈业态调整和功能提升,打造集商务办公、购物餐饮、休闲娱乐、高端居住于一体的商贸集聚示范区。

    交通商务核心区,以青岛北站运营为契机,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和文化积淀优势,进一步优化片区控规和产业布局,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打造融综合交通枢纽、商务商业中心、会展信息中心、文化休闲中心为一体的大型复合型城市门户区。

    楼山工业区,加快老工业企业搬迁步伐,统筹规划腾退土地的综合开发,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都市工业、文化创意等产业,优化提升区域整体功能,实现“腾笼换鸟”。

    强力推动经济活力注入

    近年来,李沧区不断加大“转调创”力度,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去年被评为中国商业名区和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区,二三产比例调整为47.7:52.3。今年,将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思路,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要突出产业重点。大力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楼宇经济方面,我们将实施楼宇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六大园区和七大先行板块”,实现楼宇数量、税收总量、企业质量较快提升;金融业方面,着力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及分支机构;旅游业方面,充分发挥世园经济的拉动作用,整合旅游资源,拉长旅游链条,做好工业遗存历史的旅游开发和“老字号”的传承保护,培育李沧旅游新特色,形成“南有奥帆中心、北有世园景区”的旅游格局;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抓好中艺1688、国棉6等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税收贡献大的文化创意项目。

    二要加快项目推进。坚持“全面计划、动态管理、具体指导、狠抓落实”,严格锁定“工期、质量、资金”三重约束,强化项目全过程控制,扎实推进总投资730亿元的90个重点项目,确保项目推进依法、规范、安全、高效。

    三要强化招商引资。坚持“分析优势、形成特色、集中发布、定向招商”,着力突破重点待开发地块招商,扎实推进金水商务城等在建楼宇招商,提高苏宁大厦等已建成楼宇的单位面积产出,尽快做出形象和效益。

    同时,推行招商项目价值评估机制,强化税收和就业导向,提高现代服务业在土地开发利用和楼宇二次招商中所占比重。对金水路、九水路、重庆路、李村河等产业轴带两侧及其他重点区块,严格控制住宅开发比重,将更多土地用于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楼宇经济开发。

    着力推进发展环境改善

    近年来,李沧区结合大规模城区改造,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区服务功能,提高城区宜居水平,打造方便、快捷、舒适的发展环境,路网密度由“十一五”末的每平方公里3公里提高到3.8公里。今年,一方面完善基础配套,将新建改建道路62条,使全区路网密度提高到每平方公里4公里。加强市政管网建设,全区新增雨污水管线27公里。大力实施绿化提升、山体恢复、河道治理等工程,新建改建绿地75万平方米,完成竹子庵公园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实施楼山后河、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3%。另一方面,优化发展软环境,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解决“四风”问题,推动全区干部队伍继续保持和发扬“诚信实干、奋勇争先”的李沧精神和“三上”“三要”的工作作风,树立“全范围覆盖、全过程控制、无借口担当”工作理念,增强工作策动力,做到整体工作有思路、具体工作有点子、推动工作有办法、到了时限有结果,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速提质提效,打造优质的产业环境、制度环境、创业环境和人文环境。

    持续强化民生质量提升

    近年来,李沧区一直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去年的民生支出占到了区级财政支出的63%。今年,将继续围绕“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困有所助”的目标,重点抓好财政投资16亿元的36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首先是抓回迁。今年是李沧安置区居民大规模集中回迁年,我们将以综合验收为基本前提,以按期回迁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23个安置房项目,确保工程质量有保证、综合配套跟得上,实现上王埠安置区等16个项目、1.9万户居民顺利回迁。

    其次是抓就业。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运营中,统筹考虑项目岗位需求与本地劳动力就业需求的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回迁居民、困难家庭人员、退役军人就业。

    第三是抓公共服务。面对公共服务上的南北差距,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今年民生支出占区级财政支出比重预计达到70%。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确保7所中小学校交付使用,启用新三医和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坚持老有颐养,改造区社会福利院,新建5处助老大食堂,实施原三医改建养老机构工程。关心关怀弱势群体,优化配置社会救助资源,实现对弱势群体的托底帮扶。(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