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共自行车满月日均租车百余次 510人办卡体验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3 07:14:30 字号:TT

    早报讯 自1月20日城阳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启动以来,450辆自行车已运行一个多月。记者昨天从城阳园林部门获悉,目前已办理租车卡510余张,租车次数4000次以上。值得提醒的是,因个人使用不当出现锁卡现象时有发生。

    510余人率先办卡体验

    作为岛城首个启动公共自行车的区市,城阳公共自行车启动已一个月,期间车辆和系统运行情况怎么样?“启动首个月,公共自行车运行比较平稳。”城阳园林环卫处自行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岩先说,截至目前,办理租车卡的居民已达510余人,而一期只投放450辆自行车。另外,据统计,一个月来车辆租用次数超过4000次,日均租车次数百余次。

    “办卡人员多是中青年,身份以公司白领和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居多。”张岩先说,从了解的情况看,办卡人骑车除了上下班方便外,健身休闲是居民办卡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好多人以家庭为单位前来办理。“普通居民家庭多数原来就备有自行车,加上冬季是自行车使用淡季,一时不急于办理。”张岩先分析说,随着天气转暖,办卡申请人员会越来越多,车辆使用频率也会大大增加。

    记者走访几个自行车站点了解到,公共自行车使用出现白天平淡“两头火”的早晚潮汐现象。“现在是上午11时,系统显示实时出租车辆是11辆。”张岩先指着电脑屏幕说,白天工作时间实时出租车辆通常在二三十辆之间。系统显示,公共自行车使用高峰集中在早晚上下班时间。早上7时至8时,居民小区站点的在架车辆很少,只有三五辆车,而靠近商业、行政中心的一些站点在架车辆却较多,最多20多辆接近饱和;到了下午5时至6时,则正好反过来。

    还车时锁卡怎么办?

    运行一个月来,有没有问题出现呢?对此,张岩先表示,除了运行首日,个别车辆出现车把、车座损坏外,至今还未出现其他车辆损坏或失盗情况。“从接到的市民反映看,使用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张岩先说,前期,不少居民电话反映,使用租车卡过程中出现锁卡现象,后经了解主要是个人使用不当造成的。

    工作人员特意现场演示了一下。还车过程中,推车入锁后,系统会提示“请刷卡还车”,如果不刷卡,系统会连续提醒,直到最后出现警示音。“系统默认时间为20秒,这期间没有刷卡的话,车辆虽然已上锁,但系统会默认未还车。”工作人员说,这样租车卡会被锁,不能再次借车。而实际操作中,一些租车人将卡放在包内,推车入锁后再找卡往往耽误时间,正确的做法是,停车后先找到租车卡,推车入锁后根据提示刷卡。工作人员提醒,出现这种情况,租车人可到还车站点旁的控制机上再刷一次卡,就可轻松解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每辆公共自行车和锁车器都装有芯片,芯片互读信息后才能完成还车程序。操作时一旦车辆入锁过程中与锁车器间隙过大,系统将不提示“请刷卡还车”,虽然车辆已上锁,但租车卡仍处于未还车状态,这无疑会增加借车费用。“这个问题也很好解决,只要将入锁的车辆再向前移动一下,听到‘请刷卡还车’提示音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说,市民遇问题可拨打电话87860268咨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